自助餐限时是一种文明约束

2017-06-20 18:02: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临近毕业,学生聚餐进入高峰期,无限量、菜品丰富的自助餐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日前,食客小张与同伴吃自助餐时却被服务员下了“逐客令”,原因是就餐时间超过了两小时。小张不满,认为这是霸王条款。记者走访多家连锁自助餐厅发现,多数都有类似规定。然而有的餐厅在收款台明确设立提示牌,有的却无标识,服务员也不主动告知。(6月19日《北京晨报》)

自助餐限时,这种规定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俨然是一种消费“潜规则”,这种规定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提醒,也是一种文明约束,消费者应该给予理解和配合。

自助餐属于一种比较宽松的用餐形式,不仅菜品丰富,而且具有很大的自由性,顾客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去选择菜品,正因为这些特点,自助餐一直是大众喜欢的形式,顾客在用餐中不仅可以自由选择,也可以随心所欲地进食。可是如今,这种进餐形式却被限时,这种规定实在令人意外,也让人费解。不过,如果站在商家和公共利益的立场上考虑,就不难理解这种规定的合理性和正当性。因此,对自助餐限时还是多一些理解,对一些支持和配合。

首先,很多自助餐都是全天候营业,如果没有时间限制,顾客就可以无限时地呆在店内,一方面可以无休止地享用美食,另一方面也占据着座位资源,这不仅损害着商家的利益,也给后来的顾客造成巨大的影响。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一些商家才会做出限时的规定,这不仅是为了商家的利益,也是为了更多顾客的利益考虑,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没有这样的时间限制,自助餐厅将会怎样?必将导致一些顾客投机取巧,在餐厅内从早吃到晚,这种长时间占用座位,不仅加剧着餐厅的拥挤等,还给一些人偷盗菜品和餐食提供着机会,一些人可能在拥挤的环境里,浑水摸鱼,给餐厅管理带来难度。我们也经常可以在自助餐厅看到一些顾客吃完饭后,依旧坐在座位上聊天等,这种行为严重占用着餐厅资源,损害着其他顾客的权益,加剧着用餐拥挤。

再者,两个小时的用餐时间,足够吃完一顿饭,从这一点来看,商家的限制也并非不近人情,更不是霸王条款,而是对公共文明的维护,对顾客道德的合理约束。这项规定无可厚非,可以理解。因此,每位顾客在用餐时都应该考虑到餐厅的实际情况,自觉遵守规定,注意时间,尽量速战速决。用餐完毕后及时离开,将座位留给其他需要的顾客,不仅是一种文明行为,也是一种道德素养。

只是,限时用餐虽然无可厚非,但是商家还是应该做到提前告知,使顾客明白这项规定,并且在用餐中,可以及时提醒顾客,对顾客做好解释,取得顾客的理解和配合,这样才能取得实际效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