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同事100部手机 企业管理有瑕疵

2017-06-20 17:5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洪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可没想到一位近而立之年的男子却瞄准身边的同事下手。近日,江苏省沭阳县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将犯罪嫌疑人郭亚批准逮捕。(正义网6月20日)

近三十而立的男人,不好好的做生意,却盗窃同事的100部手机,委实可恶,非严惩不足以平民愤。录用如此人品的员工,而且在单位工作环境下,持续丢失100部手机,员工品质坏是一方面,企业管理确实存有一定的问题。

任何人都有自己的志向,都有走四方闯江湖的心气和实践,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去做大老板、赚大钱,甚至可以当官发财、光宗耀祖的。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一个家族出人才,当官或者发财,是几代人文化和财富的积累;即便偶尔出现一丝大运,能不能持续有运气,需要当事人的品性、操守和文化等多个方面的提升,实现德能配位、财富传承。

司马迁在《报任安书》里,列举了一大堆例子,比如周文王被幽禁,于是演了《周易》;孔子受厄,作了《春秋》,屈原放逐,赋了《离骚》;左丘明瞎了、孙膑坏了脚、韩非死在监狱里,才有作品传世;好像真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不承受一些灾难就成就不了一番事业。事实上,任何人在创业过程中,都会遭受一些困苦,坚持过去了,或许就成功了。新闻中是青年,面对困苦,不思做事,不想正路,却走上犯罪,实在可惜。

作为一个企业,除了需要相当数量的资金支撑外,更需要有一定的内控管理制度,奖优罚劣,惩恶扬善,在人员招聘、选拔、任用、管理上有一定机制。招聘了有盗窃习惯的恶人,或许开始没有开出恶人的德行,但是在100个手机丢失前,企业却没有采取相关措施,没有制止住坏人的行为,没给员工一个安全舒服的环境,这都是企业管理的不足。事实上,如果企业真正能完善管理,发现员工的小毛病及时惩治,或许就挽救了这个员工。

《礼记·礼运》中有云:“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是谓大同。”财富的积累和传承有其规律和密码,首富和最贫穷的都是靠一碗饭生活,财富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企业唯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才能让这个社会更和谐,每个人都实现自身价值。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