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智能摄像头的安全谁来保障

2017-06-20 10:04:3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新闻事实:现如今,很多人家里都装有智能摄像头。下载一个相关联的应用程序,可以随时用手机看看家里的情况。比如老人独自在家是否安全,保姆带娃是否尽责,有没有进小偷之类的。我们要给智能摄像头的主人们提个醒:除了你,可能此刻还有成百上千双陌生的眼睛,也在看着你家。

媒体评论:日前,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在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的智能摄像头品牌中随机挑选了两家,进行了弱口令漏洞分布的全国性监测。结果令人惊讶,仅仅两个品牌的摄像头,就有十几万个存在着弱口令漏洞。由此可见,家庭智能摄像头的安全并无保障。

如何才能保证智能摄像头的安全?一方面需要使用者不使用原始预设的、或过于简单的用户名与密码,而且要定期作出更换;摄像头不要正对卧室、浴室等隐私区域,并要经常检查摄像头的角度是否发生变化;养成定期查杀病毒的好习惯。另一方面则是需要职能部门制定并提高行业标准,从监管角度保证市场上出售的家庭智能摄像头的安全性。同时,还要对“非法买卖”IP地址行为给予严厉的惩罚,多管齐下,才能切实保障智能摄像头的“安全”。(6月19日《南方都市报》)

评中评:无论如何,摄像头的安全应该有健全的法律保护来兜底。(潇湘晨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