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签弩”:别把危险当好玩

2017-06-20 10:04: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蒋俊]
字体:【

目前,中小学正流行着一种名为“牙签弩”的小玩具,个头只有巴掌大,可以将牙签作为“箭”发射。有家长称,虽然牙签看上去不起眼,可一旦射出去不仅可刺穿气球、纸盒等,甚至可刺破石膏板。记者发现,这种牙签弩被当作玩具大肆售卖。为此,不少家长都捏了一把冷汗,呼吁立刻禁售“牙签弩”。(详见三湘都市报今日A06版)

儿童玩具市场品类众多,其中也有不少危险性玩具混迹其中,如曾经的“BB弹枪”就引发过不少伤害事件,也因为其危险性被彻底禁售。最近曝出的牙签弩,虽说体积小,但危害性一点也不小,单弓片牙签弩射程为10米,5弓片牙签弩射程达25米,可以直接射穿易拉罐。如此威力的东西,与其说是玩具,不如说是凶器。

据调查,在网络平台上,牙签弩呈现出供求两旺的势头,很多家长买来给孩子玩,评论区内甚至有家长留言说“自从给儿子买了一个后,我就成了他们全班的代购。”而商家表示:“我们这个是玩具弩,虽然有一定威力,但达不到管制器具的程度,我们卖这个也没有人不让。”但实际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弩属于国家规定的管制器具之一,因为无论其体积大小,它依然具备枪支、管制刀具的部分功能和伤害性特征。而在这方面的管理上,我国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也早在1999年就作出规定,制造、销售弩必须经省级公安机关批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凭公安机关的批准文件登记注册,未经批准注册的,不得从事弩的销售和制作。

目前针对儿童玩具的监管和整治,基本上都围绕着学校周边来展开,但不少生产商和销售商都将一些带擦边球性质的儿童商品转到了电商平台,而相关的监管部门却没能及时跟进这方面的检查和监管,导致一些危险性的器物以玩具的名义在网上热卖。

鉴于像牙签弩这种玩具极为小巧又具有隐蔽性,因此更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对网络销售的监管和处罚,同时家长们也要提高安全意识,不能觉得好玩就放心购买给孩子,别等到造成了事故才后悔。

对于一个玩具生产和出口大国来说,有责任给孩子提供安全、质优的玩具,尤其在玩具安全问题上,要扎紧篱笆,产品标准、部门监管、企业自我约束把关、父母和学校的安全责任意识都要到位,不能让孩子拿着危险的凶器当玩具。■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