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常委会直播展示开放创新意识

2017-06-20 10:01:5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刘艺]
字体:【

社评

省政协常委会直播展示开放创新意识

6月19日,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第一次大会在长沙召开。11家网络平台同步对大会进行视频、图文直播,总流量达到138万。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肯定省政协围绕开放崛起主题、利用政协云平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实现了线上线下参与、场内场外互动,有力拓展了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平台,调动了大家履职建言的积极性。

网络直播一度被称为“风口”,足见其流行的程度。不过,网络直播也因为其内容的局限性等问题,成为网民吐槽的焦点。基于“互联网+”思维,我们可以说,网络直播在内容属性之外更多地具备工具属性。就如同一条便捷的高速路,网络直播既可以用来传输演艺、知识等内容,也可以用于更为高大上的场合。本次湖南省政协常委会的直播,使得“网络直播”得以登堂入室,成为以互联网技术手段服务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有效途径。

也许此前大家对政协全会的开幕式直播不算陌生,但是对政协常委会会议进行网络直播却无疑具有浓浓的创新意味。而且,对政协常委会进行网络直播的创新做法,并不是一个偶发的孤例。近年来,省政协在全国率先将政协履职与互联网结合起来,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成政协云平台,推动省政协进入“互联网+”履职新时代,在全国产生了广泛影响。这次网络直播,只是省政协积极运用网络、彰显自身特色的一个案例。

非常巧合的是,这次政协常委会会议的主题是“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而这次会议所采用的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网络直播的形式,又极其生动地体现了开放思维和创新意识。其实,政协的会场是政协委员们献计献策、参政议政的殿堂,而网络则是草根民意集散的场所,两者之间若能建立起强关联,消除广开言路、广集民意的“最后一公里”障碍,则协商民主必定更能大彰其优越性。开放思维和创新意识,使得政协履职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成为现实。

直播中,省政协委员汪涵通过视频远程发言,他希望推动江永女书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湖湘文化对湖南的开放崛起发挥更大的作用。与此同时,网友的意见同步进入会场。有网友为汪涵的发言点赞:“湖湘文化走出去,才能保证传承的活力。”这个时候,整个互联网就是一个被放大了的议政会场。通过这样一场直播,“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的议题更加广泛地抵达了社会公众。同时,公众的意见也以互动的方式被政协委员们所收集和了解。

直播省政协常委会会议,是政协履职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又一次创新尝试。开放崛起的湖南,需要开放创新的意识。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