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攻开放是湖南必经的崛起之路

2017-06-20 10:00: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王彬

6月19日上午,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第一次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主持大会。本次省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主题开展协商议政,并面向公众进行网络直播。(6月19日华声在线)

在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的今天,东部地区的开放已经达到一个较高水准,我国的开放也理所应当的进入由东向西发展的关键时期。湖南作为一个内陆重要的省份,自然要主动担当起承接东部开放态势,推进中部开放崛起的历史重任。现在,各种主客观条件都告诉湖南,主攻开放是历史的必然,更是未来湖南崛起的必经之路。

这一点,湖南已充分认识到,并因此制定了“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现实发展战略。这不仅是未来五年湖南发展的“指南针”,更是湖南落实“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和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美好愿景的“奠基石”。这样的定位恰如其分,既高瞻远瞩,又接地气。显然,湖南的开放之路,已经谋划妥当,美好的蓝图正在湖南人民面前铺开。

湖南要想实现真正的全方位大开放,创新就一定要先行。创新能力是决定湖南开放能走多远,能走到何种程度的关键因素。当下之湖南,只有推进全面创新,才能做到深度开放,才能更好地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空间梯度开发、开放梯度推进和国家实施“三大战略”的重大机遇,才能在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梯度发展中、在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协同发展中分享经验、聚集要素,从而真正做到抢占先机、赢得优势,为湖南的真正崛起发力、助力。因此,在湖南主攻开放的过程中,要把创新的作用发挥透、发挥好,让创新与开放紧密相随,让湖南的开放处处透着创新的味道。如此,提升的不仅仅是湖南开放的现实质量,还是为湖南未来更长远的发展与崛起做最扎实的铺垫。

当然,创新背后的开放也决不能是一个空壳子,要坚持创新与开放“两手抓”,做到在开放中创新、在创新中开放。也就是说,湖南既要奋力创新,也要夯实开放,让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才是未来崛起的正道。

湖南未来的开放之路要务实地加以推进。我们在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的基础之上,践行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现实发展战略大方向,在环境优化、口岸建设、人才引进、湘企“走出去”等具体工作上,进一步精准发力,要选准和落实战略的突破口和实施路径,重点抓好科技创新、管理(体制)创新、文化创新、产品创新,加快推进“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走进500强、提升产业链”“老乡回故乡、共建新湖南”“提升大口岸、建设自贸区”“对接‘一带一路’、深化国际合作”等五大开放行动,大力实施聚焦人才发展的“芙蓉计划”。要把创新和开放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只有把细节做好,做踏实,湖南开放的大局才能走得更稳健,未来才更有前景。要把创新和开放落实到具体产业中,只有在产业发展中创新突破、开放探索,方可实现产业链在本省延伸、拉长,加快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湖南的未来,必定是开放的,而且是高水平的开放,值得期待,也需要不懈努力。这一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向与实践,是湖南人民的福祉所在,也是湖南未来之魂。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