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彰平民模范拓展“好人之城”维度

2017-06-19 22:3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15日晚,郴州市第四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暨建设“好人之城”启动仪式举行。当晚8点,刘真茂、雷冬竹、马恭志、曾宪国、罗满莲等全国道德模范、全省道德模范、郴州道德模范,以及第四届郴州市道德模范奖的10名获奖者、9名提名奖获得者,在镜头的关注中、鲜花的簇拥下、群众的掌声里,胸佩大红缎带、踏着红地毯信步踏入演播厅,拉开了整场活动序幕。(6月16日 央广网)

凡人善举是时代价值所在。正是一个个道德模范的率先垂范,让我们这个世界充满爱与阳光;正是一个个平民英雄的奋不顾身,拉高了社会的文明维度;正是一个个平凡好人的点滴努力,点亮了我们前行的路。政府召开大会,对这些平民模范、好人进行表彰,毫无疑问是对凡人善举的充分肯定,对社会正能量的彰显,更向外界宣誓郴州建设“好人之城”的态度和决心。

近年来,郴州好人不断涌现,文明维度持续提升。比如,为保障交通畅通,在大雨中托举电缆1个多小时的50岁郴州“托举哥”;为防止车辆陷入井盖,站在雨中指挥交通,并提醒司机减速避让的郴州“井盖哥”,等等!这些郴州好人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为社会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而众多郴州好人的引领示范,也必然会进一步提升与人为善的社会氛围,拉高社会的文明维度。

郴州好人何以呈现“井喷”之势?首先缘于郴州的文明底蕴。自古以来,乐善好施都是郴州的重要文化基因。在这一优秀品质的引领下,郴州文明善举不断。而郴州好人只是这一品质闪光的一个缩影。郴州好人的“井喷”,也离不开政府不遗余力的引导。近年来,郴州大力推动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郴州好人“生根发芽”提供了丰沃的道德土壤,推动好人好事大量涌现,善行义举层出不穷。

表彰平民模范,“好人之城”唱响文明之歌。应该看到,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保障措施的逐步完善,有越来越多的好人涌现,成为一道多彩的社会风景线。但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的公共服务还有待提高,还需要更多人挺身而出。比如,充当交通志愿者指挥交通,照顾社区的孤寡老人等。而要实现这一切,一方面政府要以表彰平民模范为契机,进一步郴州的拓展“好人之城”维度,培育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更重要的是,全体市民要以郴州好人为镜,学习别人的优点、找到自己的不足,进而挺起自己文明责任。唯有如此,才能让郴州这个“好人之城”处处唱响文明之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