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让好人有尊严受礼遇

2017-06-19 22:3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好人典型颁发礼遇卡,凭卡可享受物质奖励礼遇、医疗保健礼遇、住房保障礼遇、公共交通礼遇……6月15日晚,在湖南省郴州市2016年度“最美郴州人”暨第四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郴州市颁布了《郴州市礼遇帮扶“好人典型”实施办法(试行)》,并为当晚获评“最美郴州人”的道德模范“加冕”,激励全城市民参与道德建设,创建“好人之城”。(据中国新闻网)

做好人不是动动嘴皮子,注定要流血流汗,甚至牺牲性命。以这次受到表彰的“郴州好人”为例,“80后”山村女教师谭兰霞,10年来她奔波于300多个特困生和留守儿童家庭,嘘寒问暖、排忧解难。10年的奔波,是何等的付出,在这背后又是何等的艰辛与劳累。又如火场奋不顾身英勇救人后默默离开的辅警刘锋华,危急关头,他冒着浓烟冲进着火的居民楼,不顾自身安危一头钻进火海。滚滚浓烟将他逼退两次,头发和衣服都被烧焦……这次救人,差点就成了“死亡营救”,远远超越了流血流汗。

他们应该有尊严受礼遇吗?可以说,郴州针对好人而设立的重重礼遇,并且大张旗鼓地为好人“加冕”,彰显感情、温度和力量。在越来越重视社会文明化程度的当下,各地如何加速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就是要像郴州那样让好人有尊严受礼遇,以此激励广大市民参与道德建设,形成有利于树立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有利于形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好人得好报,这是社会理应倡导的主流价值。郴州从“参加庆典、医疗保健、免费公交”等八个方面礼遇好人,以“就学、社保、就医”等八项举措帮扶好人,彰显的其实就是这样一种价值。从礼遇,再到帮扶,“这一步”的迈出可以让已成为好人的人有想头,让欲做好人的人有盼头,由此带来的必然是创建“好人之城”的“一大步”。 谭兰霞、刘锋华他们就表示,“今后我会尽职做好工作,不遗余力地做好人,做好事。”“关心困难群众,把群众的需求当成自己的事,这是我的职责,我要做一辈子好事。”

“让好人不流泪”,这句话不知我们重重地喊了多少遍,但伴随着这样的呼唤,“好人流泪”依然偶有发生。我们深信,只要像郴州那样礼遇好人,帮扶好人,那么好人只会少流泪甚至不流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