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迫学生买东西是一种以教谋私

2017-06-19 21:43: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应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安徽庐江县某学校教数学的熊老师在校门口开一家商店,于是熊老师就在班里进行宣传,要孩子们去“照顾生意”,称“如果不到我家买东西的话,我的心思全在小店经营上面,没心思教学”。而学生家长则担心老师的“兼职”很可能会影响正常教学。经举报,学校方面退回了学生已购买的钱款,并对熊老师的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6月18日中青网)

教书育人、传道解惑是教师的应有义务,可是如果教师把教学与自家开的商店捆绑一起,把学生当做潜在消费者,并且在购买他家商品的前提下,才会有心思教学,无疑,这是一种以教谋私的做法,为个人私利却亵渎了整体教师的威信和尊严。

即便是价格公道质量过关的学生必需品,比如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也需要遵循学生自愿原则。如果购买的商品根本不是必需品,或者价格超常质量低劣, 学生在教师的权威之下,顾及面子,不得不违心去买,这浪费了学生的钱财,增加了家长负担。从视频中还可以看到商铺中一些违规的“五毛”商品,对于初中学生而言,还会影响他们身体的发育。

这是个别事例,也是个人事件,但是他有着教师身份,就会因此连累整体教师队伍,此现象绝对不可轻视,熊某的功利心态,反应了他的道德境界和职业素养低下,给社会带来不良影响。一个好的教师,爱岗敬业、尊重学生、淡泊明志,认真备课修给作业,随时解答学生的难题,哪有时间经商,更不要说胁迫学生买东西。

把学生当做潜在消费者的事例很多,校服、课外报刊、校园餐等等,无非就是利字当头。受人尊敬的老师,总会洁身自好,不会因暂时的利益蒙蔽,事事爱惜自己的羽毛,即使将来学生走上社会总是惦记着这样的老师。而新闻中的熊姓老师光天化日之下用商品要挟教学,显然是走偏了,这种错误的价值观也是对学生思想的一次重度熏染。

不知道这种事件究竟持续了多久,也正是被学生家长举报才得以呈现公众,那么,平时对教师的师德监督呢?虽然目前学校方面已经退回了学生购买钱款,对熊老师的行为进行了通报批评,可是,当地教育部门应当反思,此事给社会业已造成的不良影响如何消除呢?又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