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视频“新娘要8800元”遭遇删除难?

2017-06-19 21:2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四川安岳一对夫妻因婚礼时的一段视频被传上网后备受困扰。视频从“结婚当天新郎将新娘直接从车里拖出来”,衍生出“结婚前一天新娘还和前男友在一起”、“新娘要8800元下车钱,新郎发火”等多个版本,随后火爆网络。事实上,新郎发火只因接亲时人们频繁抢红包堵路。当事人希望发布者和传播者尽快删除不实视频,停止对他们的伤害。(6月18日成都商报)

一段结婚中的小插曲,愣是被“神剪辑”成了举国皆知的惊天大奇闻。接着出现“前男友版”、“无陪嫁版”、“下车钱版”……还有论者基于虚假情节而慷慨发问《新娘加8800元下车钱 婚礼怎变“脱贫”捷径?》。人生大事的婚礼,成了狗血桥段的演绎。舆论对当事人的伤害,恐怕远超“一万点”。但问题是,谣言千里万里,辟谣愤懑乏力。

“新娘要8800元下车钱”的假新闻呼啸而至,被侵权者却只能无奈地求助媒体希望作奸犯科者停止对他们的伤害——这大概就是网谣凶猛的诡谲现实。今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网络安全法》明确规定,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利用网络从事侵害他人名誉、隐私、知识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等活动。但问题是,类似编故事的网谣飞刀乱射的时候,“违法必究”的执行力如何“秀肌肉”?

好事者检索可知:这一视频大部分都标有“星知传媒”LOGO字样,新浪微博用户“星知传媒”显示该视频上传于6月9日下午。然而,多次添加星知传媒在爱奇艺、搜狐等视频网站开设频道时留下的QQ号,均无反应。按时间进一步搜索,华东在线、东方头条、火兔网等网站此前都曾发布文图稿件《新娘要8800下车钱,新郎发火对新娘拳打脚踢,还我彩礼钱》,那么问题就来了:一则,发布虚假侵权消息的自媒体平台,在当事人声明并申诉后,有没有第一时间删除相关信息?始作俑者可以逍遥法外?第二,作为转载的媒体平台,非自媒体私人用户,“随手转”的时候是否负有求证并核实的责任和义务?

令人不解的是,真相反转并非三两天,然而检索百度等搜索引擎,“新娘要8800元下车钱”等失实消息仍比辟谣的新闻更为铺天盖地。很显然,假视频“新娘要8800元”遭遇删除难。既然删除虚假谣言都如此之难,那么,更高阶的受害者依法求偿权还能顺利落地吗?道义上的请求删除,终究是绵软乏力的;法治上的以儆效尤,才能真正杀一儆百。于此而言,在面对类似网谣事件时,当有公益诉讼部门为当事人提供简便程序和简易成本,让造谣者罪得其咎,让受害者伤害愈合。

对于公民私权来说,真相无须与网谣赛跑,只要公序良俗够硬气,自媒体自当会对事实秉持底线的敬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