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粉里吃出蛇”事件的多重警示

2017-06-19 21:04: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仕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16日下午,网名为“南宁微博热点”的新浪网友转发一条来自网名为“Sing”的腾讯网友发布的消息,称“广西大学狗洞(商业美食街俗称)某螺蛳粉店吃出一条小蛇”,一时间引起市民的广泛关注。而该螺蛳粉店老板则喊冤,怀疑粉里有蛇这张图片是经过PS的。经西乡塘区食药局的调查,因证据不足,不能确认该学生发现疑似“小蛇”是何种异物,不能直接确认该碗螺蛳粉的来源。(6月19日《当代生活报》)

虽然此事由于取证问题难以下定论,但是,执法部门还是发现该店存在食品原料索证索票记录未及时更新、纱窗纱网破损、地面油污不及时清理等情况。执法人员现场开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这一事件对于监管部门、学校、教育管理部门以及消费者都有警示意义。

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平常例行的检查工作中,除了紧盯大街上招人显眼的大型餐饮店之外,不能遗忘那些“偏安一隅”的校园餐饮店。这些餐饮店的食品安全也涉及到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如果监管部门在工作中有所疏漏要及时加以纠正。

对于学校来说,必须高度重视校内食品安全问题,千万不能麻痹大意。一般而言,学校对于食堂的食品安全都比较重视,因为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就不仅殃及个别人,而是“放倒”一大片,兹事体大。可是,学校对于校内零零散散的个体餐饮店的食品安全问题,往往容易放松警惕。

同时,监管部门和学校要做好沟通协调,共同维护校园食品的安全。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食药监局要求各大中专院校成立学校监管组,对各自学校的食品安全进行义务监督。另外,食药部门会对学校食堂不定期开展检查,包括原材料的溯源、环境卫生、硬件设施等。这些举措都很好,关键是要落实到位。

此外,教育主管部门要敦促各学校抓好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从去年开始在全市大中小学中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校长除了要抓行政和教育外,还要对校内包括食堂在内的食品安全负责,校园食品安全出问题,校长将承担主要责任,受到问责。这一做法,无疑值得借鉴。

最后,作为校园食品最主要消费者,学生必须提高消费维权意识,发现自己所购买的食品存在问题要妥善保存证据,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不能忍气吞声或者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