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电影多未必都是“垃圾观众”惹的祸

2017-06-19 21:0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谭小叶]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8日,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向来有“小钢炮”之称的冯小刚火力全开。对于观众常吐槽的垃圾电影太多,冯导称是垃圾观众的存在才形成了那么多垃圾电影,现状就是“往往垃圾电影的票房还很好!”(6月19日《重庆晨报》)

从手撕鬼子到隔山打牛,当人们感叹中华武术博大精深的同时,也让人不忍卒读其或毫无历史背景或靠装傻充愣的狗血剧情。然而这样毫无观赏价值、没有正确思想传播的“神剧”、垃圾电影却往往票房还好,确实是在某一程度上坐实了某些观众“垃圾”的品性。然而,“垃圾观众”真的能完全背得起“垃圾电影多”这个“锅”吗?

曾经一部《百鸟朝凤》惹得制片人下跪才换来所谓的票房,然而却有些电影不需要任何噱头就能让人趋之若鹜。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对于电影水平高低优劣,普通人只看出个大概,还需要专业影评人去鉴定。我们在此需要讨论的只是为什么三岁小孩都能看出点门道的垃圾电影还能如此受追捧?观众、电影本身、影视资本的垄断恐怕都难辞其咎。

都说众口难调,有人喜欢交响乐、有人喜欢二人转,不能以喜好来评判一个人的高雅或低俗。当然,我们也不否认某些脑残粉砸钱捧高了剧情弱智、特效五毛玄幻剧们的霸屏。然而还有些却是新片子上映前的各种造势、吹捧忽悠了观众,只好无奈的给垃圾电影增加了票房。以及一些如专家所言的“院线掌握了主动权”,高度垄断造就了观众选择范围,只好“矮子里面拔将军”,被动的让垃圾电影票房一片红。所以,垃圾电影之所以多不都是“垃圾观众”惹的祸。

其实何为票房保障?其实无外乎才华横溢的导演,演技精湛的演员,再加上丰富多彩的故事,三者共同努力才能成就更多优秀的电影。当一部电影被定性为垃圾的时候,势必有以上三者存在缺斤短两的情况。其实我们需要做的仅仅是让电影回归电影,把好入口关,同时提供公平的舞台,让其百花争艳的同时自然也会优胜劣汰。也许届时才能真的迎合“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电影”的主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