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忽视“高考后综合症”的负面影响

2017-06-19 20:11: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曲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考落下了帷幕,寒窗苦读多年的考生们,从高强度的复习备考到充分享受闲暇自由时光,稍稍把握不好,巨大的落差会导致“高考后综合症”。(6月19日《武汉晚报》)

每年高考结束后到成绩公布前的这段时间,是考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也是某些学生放纵自己、透支身体的高发期,被称为“高考后综合症”。有的考生在走出考场之后,便比着正确答案对照自己的答题情况,当发觉自己错题太多尤其是本来会的问题由于粗心而失分的时候,更是茶饭不思,焦虑不安。而随着成绩公布时间的不断临近,有的同学思想包袱过重,恐怕考不好,同样精神心理处于忐忑不安的焦虑之中。每年高考之后尤其是成绩公布之后,都有想不开的学生走上轻生之路。

与过度焦虑相伴生的是,高考过后,有些同学尤其是感觉考得不错的同学,犹如一匹脱缰的野马,聚餐、上网、组织驴友野游、下河游泳、熬夜直至通宵达旦,既给身体健康埋下安全隐患,也增添了发生不测的风险。每年高考过后,几乎都发生高中毕业生游泳溺亡以及其他伤亡事件。

所以说,高考过后一直到成绩公布之前,这段时间相对而言是考生心理问题高发期,也是发生各种不测的危险期。要减轻直至消除“高考后综合症”带来的负面影响,不仅考生本人要打开心扉多与人沟通,避免去钻“牛角尖”,家长也要多注意孩子情绪,同时整个社会要多关注高考后考生的身心健康,尽量不要打听考生的高考情况,也不要过度渲染“高考状元”“高考最牛班级”等刺激低分考生神经的新闻。

同时要让各位考生真正认识到,高考只是人生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高考不能说对人生没有影响,但是真正成就人生辉煌,却是从走出校园迈进社会这所“大学”的时候开始。资料显示,“高考状元”成为各行各业领军人物的极少,这从一个侧面说明,高考决定不了自己对社会贡献的大小,也决定不了一个人最终是否走向成功。明白了这一点,对于高考就不会过于患得患失,心理焦虑问题也就会适当减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