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防公考差异化面试变身“萝卜招聘”

2017-06-19 18:1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云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福建省2017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面试工作于6月17日至21日举行。近年来,为增强考录工作的针对性和适用性,福建省积极推进公务员分级分类考录工作,面试形式不断创新。今年,福建省首次开展差异化面试,对于“不要求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基层岗位或执法类岗位,在确保公平的基础上,允许招录单位或设区市公务员主管部门根据岗位实际,实施差异化面试。(6月19日《福州晚报》

公考差异化面试,招录单位和考生面对面,一下权力大增,会怎么样呢?招录单位用好了差异化面试,可招来单位需要的人才,没用好,可导致“萝卜招聘”,“近亲繁殖”,破坏招录公平和单位发展。比如很多名校争取了自主招生面试,本来是给高校选拔优秀人才,一些高校却黑幕重重,如论文、专利名不副实,张冠李戴,“11岁富二代上本科”,让民众大失所望。如此恶果,公考差异化面试岂能不鉴?

公考差异化面试,公考招录主管部门放权给招录单位,但绝不是给招录单位特权,绝对不允许搞变相的“萝卜招聘”和职位私授等权力寻租,必须依法招录,公开公平公正的大原则必须坚守。

公考差异化面试,要坚守公开原则底线。招录单位不能搞“神不可知,威不可测”的落后做法,必须要有面试题,面试题不能只有招录单位少数人事先知道,在坚守招考保密原则的基础上,面试题目和评分标准在面试之前必须向上级组织部门和主考部门公开及备案。面试题目绝不能遮着捂着不备案,绝不能出现“雷人”考题。面试过程必须公开录像,允许事后备查。

公考差异化面试,要落实公平公正原则。招录单位的子弟或关系户参与招考,稍有不慎,很容易破坏公平公正招考原则。因此,不宜由招录单位直接出题及面试,应在该系统组建面试专家库及试题库,出题者和面试者必须签订责任状,建立更换替补机制,要借鉴异地执法和考试机制,坚持回避原则,随机抽选,这样既保障了对口考试,也保障了公平公正原则的落实。

公考差异化面试来了,如省外办翻译岗位,考生参加一次省外办组织的面试即可,相比较以前的面试两次,从时间、人财物等多方面来说,都是一大进步。但是,公考差异化面试须防好经念歪。如果没有对招录单位必要的监督机制,绝对的权力容易导致绝对的腐败,最终会让这一好机制走向错路。因此,我们必须给公考差异化面试打好“预防针”,建立“隔离墙”,才能防止“萝卜招聘”死灰复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