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不应成为“危险线”

2017-06-19 06:2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江德斌

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但不减速反而抢行,这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交通乱象将从本月起得到集中整治。记者17日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公安部交管局已部署各地重点围绕不礼让斑马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启动集中整治。

很多人说起“中国式过马路”都会深恶痛绝,认为行人闯红灯才是斑马线上交通安全的最大隐患。但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3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可见机动车才是斑马线上交通安全的最大“杀手”,受害者则多是行人。

前不久河南驻马店发生的“女子遭二次碾压致死”事件,也是发生在斑马线上。本该是保护行人安全通过的斑马线,却不幸沦为“死亡线”,令人不得不警醒。

《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与此同时,一些地方也出台有关细则,通过记分和罚款等手段处罚不让行的机动车司机。目前,诸如杭州、上海、西安等城市,都实施了“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制度,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市民交口称赞。

以往在湖南,对于不礼让行人的驾驶行为,交警多以口头教育为主,扣分罚款的情况还是较为少见,但并不是没有。2014年,长沙交警开出首张不礼让行人罚单,涉事的车主被罚款100元、扣3分。近段时间以来,湖南多个市州如郴州、湘潭、株洲等也纷纷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动真格。前不久,长沙交警还联合三湘名博沙龙、“百万车主百日零违法挑战赛”志愿者等群体,开展“文明斑马线”志愿者活动。通过现场活动,倡导交通文明,传播正能量。

斑马线不仅是一个交通标志,更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的一个标志。现实中,司机与行人之间的身份经常互换,其实更应当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斑马线前,驾车的司机应对行人多一分礼让,让出文明;行人面对红灯时也需要多点耐心、多点等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