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以宣传思想工作凝聚团结奋进正能量

2017-06-17 10:19: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6月13日至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湖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工作,振奋干部群众精气神,凝聚团结奋进正能量。(6月16日《人民日报》)

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由于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宣传思想工作又面临着种种难题。“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形势下如何提高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使其“走进百姓心灵深处”,已经成为了一个现实问题。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做好党的宣传工作,必须抓住基层这个源头活水。毕竟基层与群众近距离接触,宣传工作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抓好面向基层的宣传宣讲,必须在求准、求新、求实上下功夫,注重和风细雨、润物无声。“互联网+”暖风劲吹时代,可以运用互联网思维,用贴群众心窝的话语方式、行为方式、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使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加深入人心。

发挥榜样效应,增强宣传实效。先进典型是体现社会主义道德要求的模范,是人民群众学习的楷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做好宣传工作必须做好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充分展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就,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就需要挖掘培树先进典型,使干部职工学有目标,干有榜样,在全社会形成宣传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也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更是大有可为。做好宣传工作,还必须抓好现实题材创作,引导文艺工作者聚焦改革开放、科技创新、城镇化发展、新农村建设和献身国防等题材,把文艺创作汇入现实洪流,充分发挥文艺的力量。

筑梦路上,“网”风劲吹。回顾过去,2016年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已经达到1.6亿元,实现增加值1911.26亿元,同比增长12%,占GDP比重6.12%。“互联网+”时代,人们思想日益多元、多样、多变,从事宣传思想的党员干部更应认清互联网发展大势,更新理念,加强学习,遵循新规律、适应新规则,用镜头笔端为人民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聚团结奋进正能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