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一个“坏老头”牵着鼻子走

2017-06-17 09:47: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奚旭初]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奚旭初

在四川仁寿,最近发生了一桩令人匪夷所思的事:一名老人跳河,两位警察立马跳入水中营救,岂料老人勒住两人脖子往水里按并高喊:死也要拉你们垫背……最终,老人获救了,但因涉嫌故意杀人被刑拘。

一个见义勇为的故事,一个恩将仇报的故事,以强烈的反差冲击眼球,震撼人心。老人为什么恩将仇报,为什么要做“坏老头”,其中原委不妨等待真相出现,但在这儿想说一句:千万别让一个“坏老头”牵着鼻子走,不能只因一桩有悖常理的怪事,就改变自己助人为乐的信念。正如救人现场群众纷纷鼓掌称赞的那样:还是警察好!这才是事情的本色。

现实生活中, 好心不得好报,这种现象固然有,但决不会多。与做了好事被认同相比,前者的概率几乎是九牛一毛。拿小概率事件说事是以偏概全,错在预设了一个前提:被救助者都会恩将仇报,出手救助陌生人,就要跌进陷阱。这是将一条“蛇”产生的负效应无限放大,覆盖了所有“井绳”。将一个无法用常理解释的“坏老头”扩大化,进而把老人都“坏老头化”,只会导致两种结果,一是“妖魔化”现实,二是自己吓自己。而对于本来就不想伸出援手的人,“好人做不得”不过是为其找到了一种堂皇的借口。十年前一桩被误读的“彭宇案”,竟导致“扶不扶”老人仿佛成了一个困扰人们多年的中国式难题,其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当然,也不能忽视某些个案中的恶行。对于恩将仇报者,如果证据确凿,法律就应当依法对其惩处,就如上述老人被刑拘一般。在美德的培育和形成中,守住法律底线,同样是不容忽视的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