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雅虎,你好未来!

2017-06-16 19:17: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二,美国电信巨头韦里孙宣布已经完成对雅虎核心互联网业务的收购,最终收购价格为44.8亿美元。雅虎作为独立品牌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成立于1994年的雅虎是曾经门户巨头,其创始人是华裔杨致远和他的同学戴维·费罗。雅虎旗下产品曾为用户所熟知,估值一度达到1250亿美元。如今,巨头的离去令一些网友惋惜不已。(据6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在第一波互联网浪潮里,雅虎就是一个传奇,成为互联网1.0时代的标杆,而创始人杨致远被视为“硅谷英雄”的代表,亦是神一样的存在,受到世人的敬仰和欣羡。不夸张地说,正是雅虎和杨致远的巨大成功,吸引到无数年轻人投身IT行业,掀起了硅谷轰轰烈烈的创业大潮。国内互联网从业者亦以雅虎和杨致远为榜样,从全面模仿、引进硅谷商业模式开始,由此奠定了国内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基石。

可仅仅20多年的时间,雅虎就由上千亿美元市值的巅峰,迅速崩塌滑落下来,最终收购价尚不足巅峰期的零头,价值毁灭如此凄惨,令人无语凝噎。而创始人杨致远虽曾复出试图拯救败局,但无奈雅虎患上大公司病,沉疴难医,错过的机会太多,无数次收购、改革均沦为失败。唯一有价值的投资,就是所掌握的阿里股份价值,竟然超过雅虎的市值。而雅虎最终以被收购而终结,连个名字都没有保留下来,亦令人不胜唏嘘。

雅虎开创了互联网的诸多商业模式,多年霸居全球互联网排名第一的宝座,身后有诸多互联网公司追随者。但其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却迷失了创新方向,思维愈发保守,屡屡出现战略性失误,没有把握住互联网2.0,亦错失收购谷歌、Facebook的良机,甚至在沦为卖身的时日,亦过于自大,而失去最后一次高价卖给微软的机会。

回顾雅虎的发展历史,不仅给互联网公司留下宝贵的经验,亦令世人看到科技行业的发展规律,并不以巨头的意志为主导,一旦公司偏离创新轨道,战略布局发生错误,就算是恐龙也会被时代吞没。与雅虎有同样命运的科技公司,亦比比皆是,诸如AOL、摩托罗拉、柯达、诺基亚等,均曾是行业龙头,却因失误骤然垮掉,成为消失在夜空里的科技公司巨星。

科技行业一直保持着汰旧迎新的规律。雅虎倒下了,谷歌、Facebook、阿里、腾讯崛起了;诺基亚倒下了,苹果、三星、华为崛起了。科技行业没有大而不倒之说,恰如比尔盖茨所言,微软离破产永远只有18个月。科技公司必须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只有不断创新、不断勇于探索、不断自我革命,才有可能不被时代淘汰出局。

科技行业迭代周期缩短、技术进步加速,稍有不慎就会落败。就算时下如日中天的科技巨头,也没有哪一家敢妄言,自己会成为“常青树”,而未来的行业巨头,必定是一家不起眼的初创公司,就如同昔日的雅虎一样。

科技行业持续给我们带来惊喜,为社会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科幻正快速变成现实,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物联网、虚拟现实等普及亦指日可待,我们的生活也将迎来全新的变化。

再见雅虎,你好未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