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藏共享单车 是将共享变独享

2017-06-16 19:15: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四月底,OFO共享单车在南通投放。因为没有获得批准,没几天就被城管紧急叫停,车辆纷纷撤离市区。不过,总有那么几辆“漏网之车”还在路上为大家服务。近日,有学生反映,说南通开放大学的宿舍里就放着三辆OFO小黄车。(6月15日 看看新闻)

共享单车顾名思义,就是满足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需求的共享经济。但是,随着共享单车的推广和普及,越来越多的不文明现象接踵而至,共享单车被人为故意损坏,以及给共享单车上锁的行为,其实都违背了共享的初衷。因此,有人称共享单车其实是个人素质的“照妖镜”。

据报道,在南通开放大学某男生寝室内,有学生藏有三辆共享单车。面对记者的提问,学生只是一再强调自己的行为不犯法。就事论事来说,共享单车的所有权应该属于共享单车企业,而使用权则属于共享单车用户。将共享单车藏在自己宿舍,显然已经影响了其它用户的使用,也影响了企业的推广。这样的行为,不仅仅让藏共享单车学生的素质落了一地鸡毛,也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即便私藏共享单车不犯法,也违背了企业推广共享单车的初衷。

其实,私自收藏共享单车,并让共享单车变成只能自己私人使用的物品,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占有。将共享的属性变成了个人专享,恐怕并不是那么的有道理。即便不违法,也侵害了企业的利益,企业有理由向私藏共享单车的学生索赔。

类似这种变相占有共享单车的情况,其实也时常发生。对于这种行为,除了本身的道德约束以外,更需要制度上的建立和保障,才能防止类似的情况发生。前段时间,某些地区推出的电子围栏,其初衷是为了改变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其实,只要将电子围栏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其实也可以有效的解决这种私藏共享单车的行为。并且,呼吁全民参与到这种私自占有共享单车的举报中来,加大处罚给共享单车上锁的行为,其实都有利于共享单车的长远发展。

在欧洲,很少有人会去逃票,并非是因为他们一开始就很自觉,而是因为相关制度的约束,以及违规成本的高昂,让他们习惯了遵守规章制度。共享单车虽然是新兴事物,但相应的规章制度还不完善。所以,更应该及早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用制度来约束个体的行为,而不是止于道德谴责。只有如此,才能防止有人将共享单车变成自己独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