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屈奖”就能促进社会和谐?

2017-06-16 19:1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公交车上,一名老人落座后就开始抠脚,还大声播放音乐,司机请他把音量调低些,老人竟当场发飙,一路怒怼司机,直到下车。司机见老人情绪激动,便没有理会,只顾自己开车。事后,公交公司给司机发了300元“委屈奖”。(6月15日澎湃新闻网)

服务行业有“委屈奖”这并不算什么新鲜事,部分网友认为“委屈奖”的设立是社会和谐的添加剂,但笔者却认为,“委屈奖”并非促进社会和谐的“灵丹妙药”。

不可否认,“委屈奖”确实能从某种程度上减少冲突,维护一时的社会和谐,就拿报道中老汉怼公交司机事件来讲,公交公司给受了委屈的司机发放“委屈奖”,从物质上找补司机精神上的损失,缓解司机的“憋屈”和“怨气”,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从长远来看,却有百害而无一利。

本质上讲,“委屈奖”是以损害司机的尊严为代价,本身就是一种不平衡的找补。近年来,很多服务行业提出了“顾客就是上帝”“服务至上”的口号,在这种服务理念下,要求服务人员对顾客的无理挑衅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固然是提升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的自我刺激、自我加压,但同时也无形中让所谓的“顾客”自我膨胀,认为自己花钱买服务,就“高人一等”,对服务人员颐指风使,动辄恶语交加,甚至拳脚相向。如果每次都是以公交公司发放“委屈奖”来息事宁人,不仅无助于社会和谐,反而更加助长不文明行为的嚣张气焰,短暂“和谐”的背后却埋下了长远“不和谐”的隐患。

可见,“委屈奖”能抚慰一人心,却难得社会安。虽然我们不提倡司机和乘客“互怼”,但是司机的“委屈”应该有底线,公交公司对乘客的容忍也应有边界。在要求司机必须保证服务质量、理智化解矛盾的前提下,公交公司更应拿起法律的武器,对乘客的不文明行为主动说“不”,坚决杜绝做糊涂的“和事佬”。此外,公交公司还可以向政府申请,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积极建立公交系统乘客“黑名单”,对无理取闹,影响公交正常运行,甚至危害公交运行安全的乘客,坚决“拉黑”,坚决不提供服务,尽可能减少和防范司机所遭受的委屈和伤害。

与此同时,广大群众也应自觉行动起来,争做文明乘客,争当文明先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维护社会和谐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失去公平正义的“委屈奖”就此消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