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万言书”为“文明离校”指明方向

2017-06-15 20:35: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驿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大四女生写“九万言书”真情告白母校,表达感恩。(6月15日 中青在线)

又到了一年一次的离别季,无论是幼儿园,小学,中学,还是大学,到处都充满了离别的伤感。也许未来的路上我们还有机会接受学校的教育,但是身边的那个人早已就不是当初的那个人,同桌在不断的变化,我们的身高也悄悄地发生着变化,这样的一切加速了我们对于离别的伤感,这让我们情不自禁的就会开始“悲春伤秋”了。

伤感的形式有许多种,有的是放肆的聚会,有的人高声的呐喊,有的人疯狂的撕书,似乎这是对学习最好的纪念,可是这样的行为适合我们当代的学生吗?特别是对于参加高考之后的学子来说,可能高考结束只是你人生最小不过的一次考验,为何要这样的肆意张扬呢?

诚然有人说,青春就是应该要飞扬跋扈的,可有想过吗?青春也是可以安静适宜的。近日,安徽财大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小龙的办公桌上,一份名为《致敬,我的大学——在安财会院的日子》的书稿映入眼帘,随即展开的是会计学院一位即将离校的毕业生对母校、对老师、对大学无限的感恩和敬意。这样的一封书稿,让人看到了一名即将离开校园的学生,她在大学的时间里,对自己以及对学院的依依不舍。

这封书稿的作者是会计学院13级审计2班的孙佳丽。她的“九万言书”是一本丰富的经验贴和大学生活感悟集,从她“个人大学经验分享篇”、“优秀学长学姐指引篇”到“常用资源模板共享篇”,共分三部曲。虽然看似简单的“三部曲”可却是记录了她生活的最精彩的时刻,这样的青春和大学生活,那才是没有白费的。书稿的字里行间无处不透露着其对母校老师的感恩,对学弟学妹的期许,对大学生活的怀念、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虽然大众还没有机会看到书稿的全部,可是希望有更多类似的对“文明离校”的高质量的行动发生,因为当毕业季的喜悦洋溢来临的时候,就应该用这样的一种行为来倡导,来引导同学们让文明充满整个校园。青春是独特,我们要向独一无二,所以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向大学告别,向母校致敬。希望这样的“九万言书”以后能够越来越多,愿所有的毕业生们“即便出走半生,归来仍死少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