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烦民证明”要有“爱民思维”

2017-06-15 18:46: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1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表示,今年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烦民证明”、“烦民手续”摸清情况有力作为,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6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国务院提出的取消一切“烦民证明”、“烦民手续”,是基于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层面来说的。说到底,取消“烦民证明”、“烦民手续”首要的任务就是搞好简政放权和放管服优化工作。要想向“烦民证明”、“烦民手续”挥一挥手说再见,就要明确四个新思维。

其一,需要“管理就是服务”的思维。一说到管理,我们总是能够想到的就是约束,什么事情都约束,也就自然需要很多证明,很多程序,很多环节了。而事实上是,有些事情不是需要你如何严厉去管理,而是真诚去服务。如果每个官员的心里想的都是如何为百姓服务,那么“烦民证明”、“烦民手续”也就能少之又少了。把服务搞好了,真心为百姓服务了,烦恼也就没有了。管理其实应该是服务。

其二,需要“服务就是免费”的思维。眼下,为何各式各样的奇葩证明太多,为何办事环节繁乱?很多情况是有利可图。有人说,中国人一生需要几十种证明,甚至是上百种证明,这一点都不夸张。很多证明原本不需要证明,是因为办理这些证明的时候,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久而久之,各种证明也就多了起来。服务就是免费,如果办理各种证明不能收取费用了,谁还会用证明烦扰市民?

其三,需要“网络取代传统”的思维。一个互联网的时代,办理事情,其实很多时候已经不需要到现场了。而到现场之后,就需要这证明那证明,就需要这手续那手续,肯定让百姓苦恼。借助互联网的思维来看,如果把很能在网络办理的都放在网络办理,也就会少些“面对面的刁难”了。在这一点上江苏就搞得很好,已经提出了“行政审批不见面”的思路,不见面,实际上就减少了索要这索要那的繁琐。

其四,需要“证件功能合一”的思维。结婚证、居住证、外出证、学生证、记者证,是不是需要呢?确实需要,但是我们如果能够把证件的功能合在一起呢?比如说,在办理最新身份证的时候,就可以将这些信息合并到身份证上,实现身份证的刷卡功能,就能看到一个人的所有信息了。

取消“烦民证明”和“烦民手续”需要“爱民思维”、“亲民思维”,只要心里想着百姓,就能不再教条的、死板的开展工作,就能向“烦民证明”、“烦民手续”挥一挥手说再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