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军民深度融合 共创美好明天

2017-06-15 07:5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刘艺]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日前在长沙举行的湖南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推进会,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军工央企、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齐聚一堂,为推动湖南军民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献计出力。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要求的实际行动,又是湖南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

军民深度融合,湖南有基础、有潜力。湖南是一片红色的热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湖南军工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卓越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在湖南布局了一批包括航空、航天、兵工、重要发动机、电机等在内的军工企业;608所、331厂、861厂、湘电集团等,为湖南军工赢得众多荣誉。近年来,湖南军工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全省拥有军工及军品配套单位150余家,军民融合产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元;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军民深度融合,湖南制造迎来重要机遇。湖南与军工央企通力合作,在核工业、航天科工、兵器工业、信息安全等领域取得重大成就,有力提升了湖南制造的水平;湖南产装甲车辆、航空弹药、航空发动机、舰船综合电力系统、军用图形显示芯片等纷纷“参军入伍”,展示了湖南制造的优良品质。大力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大量先进军工技术应用到民生领域,大批民口企业参与军品研发,契合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助力湖南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和制造强省战略,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湖南智造”加速发展,从而加速湖南经济转型升级。

军民深度融合,需要军地更加紧密合作。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国家战略,既是军队和地方共同的职责使命,也是央企和湖南加快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推进军民深度融合,还需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比如推进主要行业标准的军民通用;推进军民深度融合,还需要完善军地统筹运行机制,比如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等机制。军地双方要以这次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科研平台、协同创新、重大项目、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相互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军工企业融入地方经济圈、地方企业融入军工产业链,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深程度开展合作,携手共创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美好明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