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赖手机定制彩铃效果有限

2017-06-14 18:13: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雀丹心]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你拨打的机主已被登封市人民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请督促其尽快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如果你的朋友给你打电话,手机里听到这样急促的警报和彩铃声,还提示你是“老赖”时,饭桌上聊得正嗨或在外游山玩水的你会作何感想?(6月12日《郑州晚报》)

这的确是一个值得肯定的举措。这种方法不仅督促老赖履行还款义务,也能对那些朋友圈中的人形成警示和震慑,还是普法宣传的一种手段。可是这种方法也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并不是约束老赖的一种终极之道。

老赖,不仅严重损害着法制权威,伤害着法治公平,也损害着债权人的利益。对于这种行为,我国早有法规进行制约和惩处,比如设置黑名单、采取刑罚等,但是在现实中,仍然有一些老赖不见棺材不掉泪,或抱着侥幸心理,应付和逃避,或死猪不怕开水烫,一副无所谓的架势,因此,有必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对这些现象进行破解。这种为老赖定制彩铃的行为就是一种积极的举措,不仅可以让老赖在朋友面前失掉面子,失去信任,也能形成震慑,督促其尽快履行义务,可以视为是一种积极有效的举措。

可是,这种举措虽然可行,但是效果却有限。比如,如果老赖将手机设置为振动,或者频繁更换手机号码,又该如何应对?虽然办理手机卡实行了实名制,但是并没有规定一张身份证只能办理一张手机卡,也就是说,老赖完全可以用自己的身份证办理多张手机卡来逃避这种“彩铃骚扰”,这显然是一种技术漏洞,也给老赖可乘之机。让老赖彩铃效果大打折扣,因此,还需要采取更加积极的举措加以修补,完善相关法规,堵塞技术漏洞等,这样才能确保老赖彩铃真正老赖忌惮的手段。

说到底,给老赖定制彩铃,只是一种督促执行的辅助手段,并非治本之策。对付老赖,还是应该回归到法制的轨道,依靠法制,这才是对付老赖的最好方法。一方面,升级和完善相关法规,进一步挤压老赖的逃跑机会和活动空间,比如建立监督和监控机制,防止老赖逃跑。另一方面,加强追逃力度,加大执法力度,对一些性质恶劣的老赖从严惩处,形成社会警示,通过法治震慑来倒逼老赖履行还款义务。法制和法治才是遏制老赖的根本方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