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看待新华字典APP收费服务引发的争议

2017-06-14 18:0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仕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由商务印书馆官方出版,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修订的《新华字典》APP上线。据介绍,该APP提供数字版纸版对照、原《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播读、汉字规范笔顺动画等增值服务。但《新华字典》APP的免费版每天只能查2个字的情况引发争议,APP的开发方表示,因涉及版权及软件开发等问题,所以需要付费。(6月13日《北京青年报》)

新华字典APP试水收费服务,引发巨大争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已经成为一个公共事件。笔者认为,社会各方有必要保持冷静,不要让情绪性的发泄模糊了问题的焦点。

众所周知,商务印书馆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出版机构,尤其在辞书出版方面成绩斐然,几乎无出其右者。发行量巨大的《新华字典》是商务印书馆最出色的产品之一,已成为中华文化的标志性符号,读书人几乎都用过它。正因为如此,任何关于《新华字典》的最新动向都备受社会关注,例如先前每一次推出《新华字典》最新修订版总会引发热议。这次新华字典APP的推出收费服务引发争议也很正常。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臻完善以及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产品的普及,纸质出版物日渐式微,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越来越受追捧,《新华字典》APP的推出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也是对其纸质版内容的有效推展和延伸。出版方向用户收取一定的费用也在情理当中,因为开发和维护该产品都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从筹备到问世一共花了三年多的时间。况且,在网络产品无处不在的今天,人们也逐渐养成了付费消费网络产品的习惯。

可是,为何看似再正常不过的一款网路付费产品的推出,引发如此大的争议?值得反思。

“每天免费查两个字”这一点备受诟病,有人觉得出版方的营销策略“太LOW”,甚至认为是不是“穷疯了”,“没有这么玩的”。出版方未必认可这样的观点,但必须引起重视。 “每天免费查两个字”这样的做法容易让人把它跟“小家子气”、“小格局”甚至“戏弄人”这样的字眼联系起来,难怪有人评论说,“还不如全部收费算了”。可见,“每天免费查两个字”这一做法的确不是很得人心,社会观感不好。假如每天免费查阅的文字达到相当的数量,或者“查阅文字免费,其他增值服务收费”等,给人的感觉相信不太一样。

公众争议的另一个焦点是,购买完整版费用为40元是不是太高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第11版)双色本售价仅为24.9元。其实,国家对于包括网络出版物在内的所有出版物的价格几乎都已经放开,主要由出版商自行定价,教材等特殊出版物除外。因此,出版商所制定的40元的价格不存在违法违规的情况。至于40元的价格是否合理?由于目前尚无统一规范,也缺乏合适的参照系,实在不好说。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辞书作为一种文化消费的热门产品、必备产品,肩负着传承中华文化的重任,这类产品的生产者不应仅仅考量商业利益。如果出版商把这块公共服务做好了,哪怕只是微利甚至亏损,但其给出版商带来的美誉度和品牌效应是难以用金钱来衡量的。

商务印书馆在社会上拥有良好的声誉,出版过包括各种辞书在内的高品质图书,如果因为这次推出《新华字典》APP引发争议导致其名誉受损,实在得不偿失。我们仍然希望商务印书馆秉承其为社会公众服务的优良传统,坚守其“以普及知识、传播文化为己任,遵循品质、责任、创新和合作的核心价值观”。在新华字典APP“吸金”引发的争议这一问题上,希望出版方能尽快回应公众关切,不辜负广大公众的期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