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业就是敬自己的人生

2017-06-14 17:5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鹏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高压力、快节奏的生活,让现代人很难有机会被感动到,以至于这种“瞬间被击中”的感觉成为了奢侈品。相反,阴谋论和戾气却很容易被激发出来,时刻提醒着人们要理性、要防备。

因此,当突然看到身边有人正在“仰望星空”时,总是不免汗颜。近日,就有两条新闻具备这种杀伤力:山东曲阜一名环卫工趴在车下徒手扒垃圾,当被问及为何不用扫帚时,他说“一辆车十多万,对哪家说都是一件大物件。用扫帚要是剐到车就不好了。”湖南医生罗远健不慎受伤,但他仍打着石膏、穿着15公斤铅衣上了手术台。在人们纳闷他为何不请假时,他说:“如果不及时手术,患者的治疗过程延长,费用也会增高。我觉得没必要。”

不这么做,也合情合理,没人会指责他们;这么做了,费时费力费身体,别人多半也不会知道。也就是说,他们二人做出了一个“性价比”极低的选择,甚至在很多人看来是冒傻气。的确,在精于算计的人看来,这样做不值得,就像人们常说的那句话——不是我们不敬业,是敬业了得不到相应的报酬。

其实恰恰相反,敬业是不以报酬合理为前提的,敬业的实质是爱,是对工作的热爱与敬畏。正如美国人詹姆斯· H ·罗宾斯先生在《敬业》一书中总结的那样:“如果一个人以一种尊敬、虔诚的心灵对待职业,甚至对职业有一种敬畏的态度,他就已经具有敬业精神。但是,他的敬业心态如果没有上升到敬畏这个冥冥之中的神圣安排,没有上升到视自己职业为天职的高度,那么他的敬业精神就还不彻底、还没有掌握精髓。”可见,敬业是一种对生命价值的信仰,就像是一个对婚姻忠诚的人,无论配偶是否年老色衰、性情乖戾,都会矢志不渝地去关心和爱护。

因此,这位清洁工不会放过车底的那几平方米,因为车终会开走,他负责的是整条路段的卫生;而那名医生,也始终不忘治病救人的天职——不忍看着已经遭受病痛的人再继续破费。这当然是超出常规的奉献,可对他们而言,也许只是内心的自觉,不如此反倒会难受。

美国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也曾说过:“如果一个人是清洁工,那么他就应该像米开朗基罗绘画,像贝多芬谱曲,像莎士比亚写诗那样,以同样的心情打扫街道。他的工作如此出色,以至于天空和大地的居民都会对他注目赞美:‘瞧,这儿有一位伟大的清洁工,他的活儿干得真是无与伦比!’”有了这份对职业的使命感与热爱,工作就是快乐与幸福的源泉,即使收入微薄、身心俱疲,都远不及那份成就感与满足感重要。

敬业是有利于他人与社会的高尚品质,同时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最佳路径。放下无处不在的性价比思维,带着初心去简单过活,即使从最自私的角度想,也未尝不是快乐人生的最好方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