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产品以何为贵

2017-06-14 09:2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尹卫国] [责编:刘艺]
字体:【

尹卫国

近年来,各地一些旅游景区及博物馆、文化馆、纪念馆,不断推出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成为文化产业中的新亮点、新卖点。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截至2016年底,故宫已研究开发文创产品9170种,形成上百个产品系列;在网购平台,以“来自故宫的礼物”为宣传语的淘宝店铺,拥有超过百万的粉丝。

文创产品关键在“创”,要用创意打动人、吸引人,笔者以为,文创产品有“三贵”。

一贵新颖奇特。要做到构思巧妙,设计新鲜活泼,巧夺天工,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避免产品同质化。如故宫收藏的清代名画《乾隆皇帝大阅图》,画中有一匹漂亮的白马,故宫将白马图案制成领带,单霁翔院长出国交流时戴在脖子上,引来许多外国朋友的青睐与“垂涎”,巧妙而有效地带动了故宫文创产品走出国门。

二贵特色鲜明,“惟我独尊”。文创产品的生命力在于有独特性文化标志,是独特文化的创意衍生品,具有“排他性”。譬如北京颐和园开发的文创产品就须具有颐和园文化元素,如果套用其他文化元素,就会失去独特魅力。同时,文创产品设计要以对文化与文物的研究为基础,将文物元素运用到文创产品上,如故宫将《雍正十二美人图》开发成系列文创产品,有美人伞、美人帽、美人服饰、美人书签等,成为游客“抢手货”。

三贵大众化、普适性。文创产品的开发要坚持“两条腿”走路,既追求收藏价值,更讲究实用,以游客需求为导向;既讲高大上,瞄准精英消费层,更讲大众化,做到普适性,让大多数游客买得起。如颐和园推出的文创产品分为实惠型与高档礼品四个档次,最便宜的10元以下。再如故宫内养有200多只捉老鼠的猫,每只猫都有名字,故宫文创团队针对孩子们开发出栩栩如生的“故宫猫”玩具,售价仅十几元,非常受儿童喜爱。

如果能做到这“三贵”,文化产品就有可能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