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为何沦为“换一种方式卖塑料袋”?

2017-06-13 19:3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两头蒜、一个西红柿、几个小芒果……别看就买了这么点东西,超市导购依然尽职尽责地用透明手撕连卷塑料袋将它们分类装好、称重、贴价签。结账时,收银员还会问一句:需要塑料袋吗?9年过去了,“限塑令”名存实亡。甚至让人感觉塑料袋的用量比以前更大:小商铺随便给,大超市从中赚得钵满盆满。(6月12日《人民日报》)

9年前,实施“限塑令”的时候,有关部门的要求不可谓不严厉,细化的制度不可谓不严密。可是,9年过去了,“限塑令”却成为了摆设,不仅没有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反倒是愈演愈烈。“限塑令”成为了“换一种方式卖塑料袋”。

没有实施“限塑令”的时候,百姓到商场购物,商家会免费提供一个塑料袋。实施了“限塑令”之后,塑料袋倒是不能随便使用了,却变成了购买塑料袋。市民只要在超市里购买商品,走出结算台的时候,服务人员都不忘问一句:还要塑料袋吗?大多数消费者给出的是肯定回答,没有塑料袋,商品不好带回家。

于是,所谓的“限塑令”成为了事实上的“卖塑令”,从免费提供塑料袋变成了花钱购买塑料袋。一个塑料袋是一角钱、五毛钱、一块钱,价格低廉,谁也不会在意这几个钱,而超市则因为“限塑令”赚的钵满盆盈。

“限塑令”不能只是在消费者这个环节动脑筋。既然是“限塑令”就应该从源头上限制。你首先需要限制企业的生产,这么多企业都在生产塑料袋,塑料袋也会流入到市场上去,只靠呼吁消费者减少使用,显然没有多大意义。而在超市和商场这个环节里,无疑他们也是最大的赢家,他们依靠“限塑令”,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了,变成了出售塑料袋。

9年的“限塑令”成为了摆设,背后的问题是什么?当然,这和企业生产,这和超市销售,这和百姓使用,都是有关系的,这说明任何制度都必须严格执行,不是制度不够美好,不够健全,而是形同虚设的时候就没有了威力。实施“限塑令”为何还允许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为何还允许超市无限制的销售?

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还是:实施“限塑令”的时候,该如何考虑群众的方便问题?塑料袋也叫方便袋,但是方便袋不一定非要使用塑料这种原材料。应该大力鼓励生产“环保方便袋”。

一方面,需要研制更多种类的“环保方便袋”,使用节能的、绿色的原材料生产方便袋,限制塑料袋的生产,鼓励多生产环保袋。一方面,需要设计更多美观的“储物袋”,就像几十年前市民购买商品的时候,都会随身携带“菜篮子”、“ 布袋子”等工具一样,是否能用更多造型时尚的“菜篮子”、“ 布袋子”吸引市民使用的欲望呢?

“名存实亡的限塑令”,呼唤塑料袋能有生态的,环保的替代产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