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标准答案未必是件好事

2017-06-13 19:03: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忠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7年全国高考落幕不久,近日,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又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井盖为什么是圆的?梁祝为何要化蝶?如何用物理知识来解释“狮吼功”?伴随一个个考题的出炉,不少网友也大呼“脑洞太大”“考题烧脑”。(6月13日中新网)

高校自主招生是去全国高考的有益补充,此举圆了很多学子的大学梦,因而很接地气,深受学生乃至家长的欢迎,面对找上门来的主考官,考生们虽然都做好了“一颗红心两种准备”,但是内心仍然惴惴不安,因为谁也无法预知考题的深度。

从以往的考题来看,考官抛出的考题非常偏执与搞怪,要想过关,大脑必须机动灵活,甚至还涉及到多门学科,否则很难应对。一些考生由于猝不及防,当场晕题,或者说被考倒了,与大学校门失之交臂,从而抱憾出局。

因而,对于自主招生时的考题,一直饱受公众质疑与诟病。然而,不知是出于何种考量,这种现象依然没有改变的迹象,类似的神题又在刺激公众敏感的神经,就上述这三个考题而言,书本上找不到标准答案,意味着考生的高考备战又是白忙活一场,只要你临场超水平发挥,就能脱颖而出,即使你平时成绩再好,还不如平时练练“脑筋急转弯”。

在我看来,自主招生出题,不能总是“跑偏”,用搞怪的考题,看不出学生有没有扎实的基本功,只能让很多学生产生侥幸心理,认为只要能说会道,就能轻松过关,这不是做学问,而是助长了学生投机心理。实际上,这种没有标准答案的考题,并不能考出考生的真实水准,因为话语权在考官手里,说你行你就行,说你不行肯定不行,这在无形之中变相地加剧了“放水’的可能性,因而对考生来说是不公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