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驾驶员爆粗口?“道德完美主义”当休矣

2017-06-13 18:59: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蓬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1日报道,中国东方航空一架编号MU736航班于11日晚从悉尼起飞前往上海浦东时,左侧发动机出现巨大故障,碎片击穿发动机前整流罩造成严重破损。飞机随即紧急折返回悉尼机场,所幸并未造成人员伤亡。据悉,当时该架航班上约有265名乘客。驾驶员座舱中的录音音频上传至社交媒体后,有些网友表示怀疑这段音频中驾驶员可能爆了粗口。(6月13日红星新闻)

打死都不能相信,飞机驾驶员成功避免了一场可能造成两百多人丧生的大灾难,居然有人对他在危机时刻“爆粗口”不满,实在让人匪夷所思。在今日头条的网友留言里,“爆粗口怎么了?这都是生死攸关的时刻,爆粗口很正常”“爆粗口怎么了,那是200多条人命啊,地上的人不回复就只能等死”等评论均获得数以万计的点赞,可见人们多么反感这种吹毛求疵的言论。

显然,这是“道德完美主义”思想在作怪。他们当然知道该驾驶员是英雄,但又觉得不是“完美的英雄”,因为他“爆粗口”,所以是“不文明的英雄”。不难想象,这种活在梦境中的“道德完美主义者”,倘若他就是事故中的那位驾驶员,那么,他是肯定不会“爆粗口”的,因为他有“道德自律”,但很可能直接放弃努力,静待与乘客“同归于尽”,宁做“完美的狗熊”,也不做“有瑕疵的英雄”。

近来,“道德完美主义”已经成为一种思潮。“女子被二次碾压无人施救”事件引发人们对“路人冷漠”的批判浪潮,批评者指责路人为什么不去把伤者扶起来,或者站在她前面阻拦车辆。对这种道德瘾君子,你只要反问他究竟有没有遇见过路人倒地,是否每次都把人扶起,就能揭穿其虚伪的面具。该事件中,已有十多人报警,报警者肯定认为,只要警察及时赶到,女子就能幸免于难。但谁曾想,女子被撞后仅一分钟,又遭到二次碾压。这是谁都没有预料到的,否则,起码打电话报警者不会见死不救,“静观其死”。再说,对于毫无急救常识的人来说,根本不敢贸然去把伤者扶起,因为担心“救命反致命”或“救命反被讹”,这些都是有先例的。而且,事故发生地处于没有安装红路灯的路口,车辆来往频繁,倘若站在伤者前面拦车,那么,下一分钟被撞的就是自己和那个伤者。这就连“舍己救人”都谈不上,因为既牺牲自己也救不活伤者,不是“救命”而是“搭命”。

事实上,“救命反搭命”的事故屡见报端,去年发生过“19岁女孩两次跳河自杀5人施救,6人均不幸溺亡”的悲剧,近日又发生“一村民被困自家储水池、8人施救均抢救无效死亡”事件。这些舍己救人的行为无疑符合“道德完美主义”的期待。今年一月份,四川井研中学两位高一女生勇救落水儿童,县委书记要求广大青少年学习她们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精神。对此,我撰文指出,宣扬“舍己救人”不如提倡“保己救人”,“一命换一命”甚至“一命搭一命”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归根到底,吹毛求疵的“道德完美主义”实则是一种“照人不照己”的虚伪主义,这种不切实际、强人所难的道德优越感,最应受到批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