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理应多些共赢精神

2017-06-13 17:55: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非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有热心市民向导报反映,古地石出现了一座“小山”,由共享单车堆积而成,其中不少车子已损坏。(据中国网 6月12日)

随着环保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共享单车一现世,人们都对它饱加赞誉。有了共享单车,老百姓可以随时随地开始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种创新模式也得到了国内外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但是好景不长,随着共享单车行业蒸蒸日上,种种负面效益也悄然出现。

一个新兴行业,最吸引人的就是市场份额。很多投资方都想尝一尝这块唐僧肉,纷纷大批量订购自行车,实行广撒网政策。然而投入的单车数量巨大,后续单车的使用管理却稍嫌乏力。不仅在这次新闻中,之前很多媒体报纸都报道过此类现象。大街上、角落里,很多单车都负伤在身,时间久了没人管理也就 “重病身亡”了。这就导致很多地方废弃的单车堆成了堆,让人心痛不已。

这种现象与“绿色出行,健康环保”的初始理念已然背道而驰。而造成这种乱象的原因不仅仅是投资方的投入方式,更是涉及到了城市管理者与单车使用人。这三者虽是独立存在的利益主体,但如果缺乏有效沟通,就会出现一片混乱的局面。要想实现共享单车可持续性发展,共赢理念必不可少。

要想实现共赢,就要从共治入手。共享单车投资方需要主动承担相应责任,城市管理部门,乃至单车使用者的监管也不能缺席。共享单车的成因是想要以环保的形式实现盈利。既然如此,一个城市中的单车也就不能是无限量的投入,以恶意竞争的方式来抢占市场份额的。作为城市管理方,需要提前计算市场份额,以招标或者协商的方式综合考虑来招揽单车投资方,避免不良竞争。作为单车投资方,不能“一投了之”,后续还应严格监管单车的投入及使用,使其可以循环利用,避免造成资源浪费。

而作为单车使用者的我们,是在整个单车使用过程中最可控的一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控制自己的行为,文明使用单车,不随意停放扰乱马路秩序,遇到坏车及时报修。与此同时,法律应出台一些相应的规章制度去规范人们行为。毕竟,法律是最高层面的道德。当道德不能约束行为时,有必要用法律对其进行规范。

共享单车到现在面世不算久,要等到循环机制成熟,还需要有一个过程。但这个过程的实现还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只有城市管理者,单车投资方与使用方都抱有共赢精神,共享单车才能真正的实现可持续发展,保障人们绿色出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