猥亵伴娘不是“婚闹”是“法闹”

2017-06-12 19:52: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蓬国]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8日,一条“疑似婚闹伴娘被袭胸猥亵”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在车内,两名男子分坐在伴娘身边,对其脱衣袭胸,伴娘喊叫,甚至咬其中一人手臂,均未能阻止二人。6月10日,西安警方表示,涉嫌“猥亵”伴娘的两男子被查获,正依法妥善处理。

闹新婚变为闹伴娘,甚至猥亵伴娘,近年来已屡见不鲜。猥亵伴娘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婚闹”,而是超越底线的“法闹”。

此次事件中,涉事的两名男子不仅猥亵伴娘,甚至在伴娘喊叫并咬其中一人手臂的情况下仍不停止猥亵,最后,两名男子还将疑似伴娘裙子掀开,声称要脱掉其内衣,由于来回拉扯,女子的腿部明显已经发红。如此恶劣的行为已经涉嫌违法。我国刑法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治安管理处罚法》也有相应的猥亵妇女的处罚条款。

两名猥亵伴娘的男子未必不知道自己的行为违法,如果是在大街或商场等场合,他们大概也不敢去“脱衣”“袭胸”,他们可能在平时就是遵纪守法的“良好市民”。但在闹新婚的时候他们就敢毫无顾忌地“放纵”一回,大概是因为觉得这只是在“闹开心”,无伤大雅,不必严肃对待。再者,虽然行为过分,但他们可能也是“有样学样”,以前就听闻或目睹过别人是如此闹法的,但都没出什么问题。所以,他们就理所当然地以为即便可能违法,也会因为“法不责众”而不了了之。

此事倘若不是因为有人把相关视频发到网上,就不会成为“事件”。两名男子对伴娘进行搂抱、摸胸等行为,持续大约进行3-5分钟,整个过程被车内副驾驶座位上的人员拍摄下来。显然,视频拍摄者是因为觉得“好玩”,抱着“看热闹”的心态拍摄的,否则,他就应该及时劝阻猥亵行为,而不是在一边默默地“欣赏”和“记录”。虽然现在没有明确究竟是谁把视频公开的,但我以为其初衷很可能不是为了“谴责”而是为了“分享”。

据报道,这段视频在网上传播后,伴娘和两名涉事男子均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也让那场婚礼的男女主角觉得很尴尬。由于和两名男子认识,伴娘并不打算追究两名男子的责任。目前,视频中涉嫌猥亵的两名男子正在接受警方调查。伴娘及其他当事人也正在配合警方做进一步调查并说明沟通,警方将依法妥善处理。

“猥亵伴娘”事件的可悲之处在于,猥亵者肆无忌惮却很有可能被“谅解”,被猥亵者不是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尊严,而是通过逃避和妥协来保存“面子”。“婚闹”变“法闹”,既伤了被闹者尊严,也伤了法律权威和社会风气,实在不宜一味姑息纵容。否则,同类事件还会不断上演,当“恶俗”成为“风俗”,则无人能幸免于其流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