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课男生到女生寝室打扫卫生并非好规定

2017-06-12 19:17: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旷课的男生,要到女生寝室做卫生;旷课的女生,要到教室或男生寝室做卫生。”最近,武汉某学校大一辅导员针对旷课的学生制定的班规,引发学生热议。(6月11日 《楚天都市报》)

对于大学里的旷课现象,很多学校都制定了专门的办法来进行整治。有面部识别点到的,有按指纹打卡点到的,也有老师课前点名的。而此次,武汉某高校辅导员更想出了“旷课的男生,要到女生寝室做卫生;旷课的女生,要到教室或男生寝室做卫生”的主意。但是,这样的规定,绝对不是一个好规定。

首先,安排旷课的男生到女生宿舍打扫卫生,容易造成女生宿舍的一些尴尬。毕竟,宿舍也属于一个小集体的私人区域,安排异性打扫卫生,会不会引起女生的不适应?况且,男生和女生本来就不一样,对于一些敏感的女生而言,让旷课的男生来打扫卫生,会让她们感到不适。

并且,这种安排打扫卫生,有可能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例如,假如一些女生或者男生宿舍物品遗失,又恰巧刚发生异性来宿舍打扫卫生的情况。那么,就容易造成一些不必要的事端,也有可能给某些人趁机去异性宿舍偷拿东西制造机会。对于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学校应该负有责任。

安排旷课的学生到异性宿舍打扫卫生,这样看起来是在惩罚旷课的学生。但是,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动手,这要的道理并不是不懂。如果,一味的安排旷课的学生打扫异性宿舍的卫生,会不会造成被打扫卫生宿舍成员不爱打扫卫生。如果说,罚旷课学生打扫卫生,窃以为,打扫公共区域也比打扫异性宿舍更恰当。一旦养成了一方享受被打扫卫生的幸福,恐怕也会让他们习惯性的不打扫卫生。这样就会顾此失彼,绝非一个好的教育理念。

杜绝旷课的最好办法是保证教育质量的前提之下,提高教学的生动性,让学生喜欢上课。当然,这样的要求对于学校老师而言,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除了加强日常监管的办法,事后的这种“旷课的男生,要到女生寝室做卫生;旷课的女生,要到教室或男生寝室做卫生”应该慎用,因为这可能造成更多的弊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