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给老人群体张贴“熊老人”的标签

2017-06-12 19:10: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来,“熊老人”的新闻屡屡刷屏。澎湃新闻报道,近日,辽宁沈阳一辆公交车上,一名女大学生拎着的鞋盒不小心碰到了坐着的老人,女生也道了歉,但老人怒气值爆表,破口大骂。结合此前诸多搅动舆论的事件,很多人想不通,这是为什么?公共场合不时有老人“上头条”:碰瓷、抢座、打骂、猥亵女性……当我们还没能处理好“熊孩子”的时候,一扭头,部分本该慈祥善良的老人却纷纷变成了“熊老人”。(6月11日《澎湃新闻网》)

在这篇报道里,列举了很多老人的“熊老人”真的例子:有的老人为老不尊,竟然在公交车上威胁少女;有的老人不愿意给高考学子让路,叫嚣“高考很重要,健身也很重要”;有的老人倚老卖老,对于劝止自己不文明行为的乘客大打出手。

这些真实的事例,都在证明一个事实,眼下的老人变坏了,眼下的坏人变老了。社会真的到处都是“熊老人”吗?

不可否认的是,也不能否认的是,在老人这个群体中,确实有一些坏人。想起媒体刊发的一则新闻,一位老人摔倒了,一位好心的少年去帮助,结果这位老人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讹诈这位好心的少年。这样的事情确实让我们寒心,人家好心好意搀扶你,岂能讹诈对方?不过,在我们为“熊老人”现象义愤填膺的同时,也需要看到的是很多老人不仅不是“熊老人”还是“好老人”。

来看几则媒体的报道:其一,一位老人摔倒了,为了打消别人的顾虑,他对撞了他的市民说“没关系,我有保险,你也不容易,我绝对不会讹诈你的”;其二,一位老人被一位少年撞倒了,这位老人不断安慰少年说“孩子别害怕,爷爷不会让你赔偿”;其三,一位老人在公交车上遇到了色狼,整个车厢里的人都默不作声,而这位老人大吼一声:你给我住手,否则我这就报警;还有一则很是感人的新闻,一群“广场舞大妈”在高考来临的时候,主动放弃广场舞,他们说,孩子考试不容易,就要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考试环境。

从这些事例可以看出,不是老人变坏了,也不是坏人变老了。而是,我们所有的群体中都有好人和坏人。在公交车上威胁少女的不仅是老人,还有年轻人,中年人。因为不文明行为被制止而殴打他人的,就有很多年轻人和中年人。

坏人在这个世界上是永远存在的。而坏人这个群体不是老人群体才有的,可以说所有群体中都有坏人。商人中有坏人,官员中有坏人;老人中有坏人,年轻人中也有坏人。岂能因为一个商人坏了,一个官员坏了,就说商人和官员都是坏人?道理是一样的,不能因为很多事件中牵涉到了老年人,就说老人都是“熊老人”,给老人这个群体张贴“熊老人”的标签不是别有用心,就是十分不公平。

“熊老人”的标签岂能乱贴?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