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游客的导游”谁来拉进旅游黑名单?

2017-06-12 19:08: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国家旅游局6月9日通报称,四名不文明游客被列入“黑名单”。记者发现,目前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人数已有29名。其中,爬红军雕塑者被“拉黑”10年,期限最长。在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中,从类型上看,殴打、辱骂导游或领队的居多;从地点上看,在飞机上发生的不文明行为居多。(6月11日《中国新闻网》)

从国家旅游局这次通报的情况来看,仅仅这一次就有4名不文明的游客被拉入了旅游黑名单,处理的最严重的是一位“攀爬红军雕塑”的游客,被禁止旅游10年时间。我们首先需要为如此严厉的处罚点一个赞。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太多了,如果不实施最为严厉的处罚,如果不实施顶格的处罚,就不可能让那些不文明的游客长点记性。倡导文明旅游,需要这样的旅游黑名单。

但是,综观拉入旅游黑名单的情况来看,也是存在一些问题的。自从实施了旅游黑名单制度之后全国范围内已经有29人被拉入黑名单。这29个人中,只有一个人是导游,28个人是游客。从引发事件的纠纷因素来看,大多数被拉入旅游黑名单的人是属于“游客辱骂导游”的层面。也

“骂导游”一定是不对的。对于这一点不需要任何质疑,不需要任何同情。在一个文明的社会,在一个法治的社会,任何游客都没有权力辱骂导游。可是,问题需要一分为二来看,游客骂导游是错误的,导游骂游客也不是正确的。

导游和游客之间的纠纷和战争需要理智看待。谁骂谁都不对,进入旅游黑名单的人为何多是“骂导游的游客”?而“骂游客的导游”都去哪儿了呢?纠纷产生的原因是复杂的,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老百姓常说一句话,叫“一个巴掌拍不响”,只是游客很任性,也不可能引发纠纷。导游和游客的纠纷,源于双方的原因,可以说都有错。

想起很多导游和游客之间的纠纷。比如,在途中拿着刀子谩骂游客的导游,就因为游客不愿意花钱到藏民的家中参观,导游就将游客骂的是狗血喷头。比如,在景区因为不愿意多花钱,而被导游和餐饮店主殴打的满脸是血的游客,这些“旅游的不文明”都只能埋怨游客不文明?

游客不文明的时候,导游文明了吗?游客骂导游的时候,导游骂游客了吗?不能否认的是,一些游客是不文明的,需要严厉打击,正如攀爬红军雕塑的游客,让他10年不能到景区游览这是罪有应得。可是,在不文明的旅游事件中,有错的不仅是游客,还有那些嚣张的导游。

自从实施了旅游黑名单制度之后,在媒体的报道中,文明也看到了很多“骂游客的导游”,问题是这些导游为何没有进入旅游黑名单?

旅游黑名单制度的推行是必须的。关键在于谁是评委?不能一遇到导游和游客的纠纷,就固执的认为游客是不文明的。“骂导游的游客”拉入黑名单,“骂游客的导游”呢?游戏规则应该掌握在公平人士的手中,而不是让旅游部门说了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