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自闭症学校被怀疑 对待“争议”需理性

2017-06-12 17:5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在山西太原,有一家民办自闭症康复机构名叫“灵星特教学校”,90后李小姣是这家机构的负责人。这个康复机构7年搬家4次,李小姣不仅要忍受各种折腾磨难,还要面对各种争议:有人说她的学校有69个孩子,每个孩子都是收费的,她可赚了不少钱;还有人怀疑,她挂羊头卖狗肉,是不是借着办学有别的神秘企图;还有人说,她就是年轻一时兴起,“过把瘾就死”,这样的机构不会干长久的……(6月12日 《中国青年报》)

关于这件事,“中青报”记者从“她,凭什么有这么多的爱心”、“她,凭什么说服父母”、“她,凭什么来维系公益学校”、“她,凭什么让低收入的老师跟着她干”、“她,凭什么面对家长期望的‘绑架’”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全面报道和详细解读,面对李小姣的公益行为,有人称赞,有人怀疑,有人期待,也有人排斥,面对诸多争议点,李小娇无疑在用行动做出回应。

有争议,对于李小娇的公益事业而言是一件好事,在笔者看来,对待争议,就要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赞扬的声音是一种鼓励,批评的声音可以帮助自己及时纠正错误,避免好心办坏事。

古往今来,每次进步无一不是在各种争议中前行的,秦国的“商鞅变法”存在新旧势力及不同阶级、各色人群的争议,汉武帝主动征讨匈奴时,也面对了保守派和主战派的争议,明朝万历帝做出“抗日援朝”的决定前,主战派和主和派也争议频频,即便当下,马云创办“阿里巴巴”搞电商时也身陷支持者与反对者的争议中,在《中国合伙人》中,孟晓骏提出上市时,也引起了不少争议……

争议越大,说明其影响力越强,作为争议中的“主角”,要做的绝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而是在保持清晰头脑的前提下,理性分析判断各种不同的声音,在支持的声音中找出自身优势所在,做到扬长;在反对的声音中查漏补缺,做到避短。只有理清思路,有的放矢,才可以力排众议,坚持去做“对的事”,发挥好的社会影响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