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塑令”为何成为“空头支票”

2017-06-12 17:4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欣悦]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您需要塑料袋吗?”人们在购物时,往往选择花几毛钱买个塑料袋。今年是“限塑令”正式施行的第九年,然而调查显示,限塑令处境尴尬:小商铺直接提供免费塑料袋,大商店卖塑料袋,已是司空见惯之事。(据 6月12日 人民网)

在一些地方,限塑令可说名存实亡,已几乎沦为“卖塑令”。几年前国家实行限塑令:禁止在一切场合使用塑料袋。 但是,几年过去了,人们普遍还在大量使用塑料袋。目前,只有大商场在严格执行限塑令,其它如:市场、店铺都在使用塑料袋。

“限塑令”为何成为“空头支票”,这个问题值得深思。首先是其“替代品”吸引力不足。相比塑料袋,无纺布等材质的环保袋不仅价格更贵,携带也不方便。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拿禁毒来举例,从源头上一路打下来,越到上游惩罚越严,于是效果显著。限塑令反其道而行之,从消费末端下手,谁用谁掏钱。如此本末倒置,限塑令失败是在预料之中的。所以,工商部门禁止超薄塑料袋的生产,这才是限塑的源头。让那些贻害子孙的超薄塑料袋从我们的生活中彻底消失,才能达到我们限塑直至禁塑,保护我们青山绿水的最终目标。

防止“限塑令”成为“空头支票”,首要是加强政府的监管力度,环保、质监、工商等部门必须在塑料袋生产的审批、监控、执法环节中出狠招、抓落实,不让违规产品流入市场。最重要的是发明低成本而又环保的塑料袋,这才是真正的“限塑”法则。其实塑料袋也在喊冤,提取的石油是制作燃料,而塑料是在这过程中废弃的副产品。如果不制作塑料,也会产生同等数量的废物。如果在一个开放的环境,普通塑料降解需要几十年的时间,但生物塑料在一个月内就可以降解完毕。如果能利用新材料技术,做到平价又便携,相信不少人会为其转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