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为几毛钱红包少开车?

2017-06-12 17:38: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日起,北京机动车车主每自愿停驶车辆24小时,即可出售碳减排量,获得0.2元-0.7元的“减碳红包”,红包可在微信兑现,此外还有电子优惠券等奖励。(6月11日《新京报网》)

机动车有尾气污染,特别是研究表明,机动车尾气排放始终是北京大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按照绿色出行和低碳生活理念,开私家车出行显然属于一种非常不环保的出行方式。而且,大量市民开私家车出行,造成、加剧了城市交通的拥堵。

倡导绿色出行,改善空气质量,减少机动车尾气的排放,引导市民减少开私家车出行,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这是低碳生活的趋势和潮流,在欧美国家已经越来越流行。据专家测算,每天少开车1公里,一年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1棵15年树龄的杨树一年吸收的二氧化碳量。市民自愿不开私家车出行,可以获得“减碳红包”,这无疑是对绿色出行的一种鼓励政策。但是,这不会起到太大的效果,徒具形式意义,并不能减少私家车的出行频率。

从出行成本角度说,开私家车的出行成本远远高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每天高出的成本远不止只有几毛钱,几毛钱的红包还不够15分钟的停车费。在七毛钱掉在地上都没人捡的时代里,这意味着有车一族根本不在乎每天几毛钱的红包,也决定了不会有市民为了获得最多只有7毛钱的“地毯红包”而选择不开私家车出行。

实际上在城市拥堵、停车难的状况下,一些市民宁愿开私家车出行,也不愿意城市公交车、地铁出行,说到底在目前,开私家车出行仍然比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要方便。先不说开私家车想去哪就去哪,公共交通工具都有线路限制,可能需要倒好几班车。最关键的是,上下班高峰期的地铁、公交车拥挤不堪,特别是对于要乘坐长时间公共交通工具的市民来说,有可能要在公交车、地铁上“一站到底”,实在是很累,让已经辛苦工作一天的人很难受。

要真正推动绿色出行理念的普及,引导市民不开或少开私家车出行,这既需要拉力,也需要推力。首先,畅通和完善公共交通体系,让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更便利,提高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舒适度。这既需要增加车次,也需要完善线路,减少市民倒车、等车的麻烦和乘车拥挤状况。其次,加大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市民的补贴力度,鼓励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再者,提高市民开私家车出行成本和污染成本。在保障城市公共停车位数量的前提下,可以发挥杠杆功能,适度提高小轿车的停车费标准,以遏制私家车的出行频率。另一方面,加快实施小轿车碳排放收费制,根据小轿车的行驶里程收取碳排放费。相反,对少开车的要加大奖励力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