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不妨多“投豆”

2017-06-12 08:43: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钱立功] [责编:刘艺]
字体:【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清代嘉庆年间,福建省长汀县濯田镇水头村村中大户赖正千担心后代庸碌无为、坐吃山空,于是想出“投豆”的办法,让子孙自我反省、自判自检、立德修身。直到今天,每逢重要节日,赖氏家族都要举行“投豆”,对照祖训家规,做得好,就给自己投个红豆;做得不好或者做得还不够,就给自己投个黑豆。

“投豆”给了我们党员干部一个有益提示,就是在平时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自我反思,自警、自省,在反思中发现并改正自己的不足,完成对主观世界的改造,实现个人内在素养的提升。

俗话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一个人在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中犯点错误是在所难免的,但关键要知错就改。如果能够经常进行自我反思,不仅可以帮助自己尽快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错误,还可以防止以后再犯类似的错误。自我反省体现着一个人的工作方法、工作作风、人品修养,是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必不可少的步骤。

古往今来,凡有成就、有贡献、自身要求严格的人,无不注意自省以修身。孔子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曾子也说过:“吾日三省吾身”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无论多忙,每月都要抽出半天时间,把自己做过的事认真检查一番,看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以便少犯错误。古代圣贤、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此严格要求自己,为今天的党员干部树立了值得学习的榜样。

各级党员干部要切实按照“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的要求,深刻进行自我反思,反思自己的党性是否坚强,能力是否过硬,作风是否扎实,做人是否清白,做事是否干净,为官是否坦荡,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时常照照镜子,红红脸、出出汗,做到有“病”及时治,有问题及时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