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是国企改革攻坚的“红色引擎”

2017-06-12 07:4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封] [责编:蒋俊]
字体:【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企的光荣传统,是国企的“根”和“魂”,是我国国企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了国企改革的方向,为国企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纲领性文件。

6月8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据《湖南日报》)

国企改革发展必须强根固魂,国企党建工作需要“行动队”。实践和事实已经证明,党建工作早已不再处于 “想起来问一问,闲下来管一管”的尴尬位置了。党建抓得好,企业才有凝聚力,发展才有后劲;党建抓不好,企业如同一盘散沙,难以持续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湖湘大地上,狠抓国企党建工作蔚然成风,有关方面纷纷拿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

“国有企业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基础,只能办好不能办砸;党的领导是实现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只能遵循不能特殊。”全省国企党建工作的集结号在耳畔回响,三湘人民已经形成了广泛共识。

众所周知,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那么,面对新常态、新形势,如何确保党的领导在国企治理体系中的真正落实,而非以往那样被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

首先,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的有机统一。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这就需要在顶层设计、运行机制、决策执行上着力理顺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有效实现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其他经营管理层面的有机融合,对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把好方向关、政治关、政策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其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理顺领导体制,强化考核问责,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改进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组织领导。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关键作用,始终坚持对党忠诚,选准用好关键少数,大力引进培养关键人才,在从严管理的同时,加大激励关怀力度,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导向,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放开手脚干事、甩开膀子创业。

第三,要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方针,进一步严密基层组织体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高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表明,国有企业加强党建,通过基层党支部、通过听取基层党员意见,通过工会、共青团等党的外围组织,可以更高效地调动资源、凝聚人心。

80多年前,红军坚持党的领导创造了长征奇迹;长征胜利启示我们: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

今天,国有企业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着新矛盾和新问题。党的领导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政治优势,只有充分发挥这个政治优势,让党建工作成为推进国企改革的”红色引擎“,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也唯有如此,国有企业的制度才能更完善,国企改革才能走向成功,才能真正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