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坚持”是国企精彩蝶变的“压舱石”

2017-06-10 12:36: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赤子] [责编:夏博]
字体:【

近日,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会议。(6月9日《湖南日报》)

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国企党建重视程度可见一斑,鲜明提出的国企党建必须做到“五个坚持”,纲举目张,可谓抓住了“牛鼻子”,把握了“生命线”,找准了“金钥匙”,必将有力助推我省国有企业精彩蝶变、华丽转身。

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国企“根”“魂”强起来。“国有企业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基础,只能办好不能办砸;党的领导是实现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只能遵循不能特殊。”国有企业党建是党的建设的重要阵地,无论怎么重视都不为过。从2月27日省委对重新调整任职的省属国企主要领导人员进行任前谈心谈话,到6月8日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两次会议都聚焦了一个关键词“加强国企党建,深化国企改革”,从严治企,真正让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强起来,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学思践悟、具体落实。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使国企“党的领导”强起来。实践证明,国企六十多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什么时候党在国有企业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和维护得好,国企就快速发展、势如破竹,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就强。当前,湖南正值省属国有企业考察换届的关键时期,在国企党建方面可谓“动作”大、“新招”多,明确了一名省委常委担任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对省属企业领导班子进行专项调整和集中换届,全面推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这些开创性做法,有利于保证党的建设真正成为国企改革的“压舱石”。

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使国企发展强起来。国企肩负着国有资产的整合者、国企改革的推动者、国有资本的经营者的重要使命,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必须在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把好方向关、政治关、政策关,必须在顶层设计、运行机制、决策执行上突出党的领导,整体上实现国企党建与生产经营双丰收。

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使国企“关键少数”强起来。把好“方向盘”,需选准“领头羊” ,在全社会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良好导向。国有企业领导人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必须把既熟悉党务又善于经营管理的人才,选拔任用到国有企业领导人岗位上来,大力培养“关键少数”和“少数关键”,既从严管理又注重激励关怀,让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撸起袖子干事、甩开膀子创业,把管党治党这个最根本的政治责任扛起来、落实好。

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使国企基层基础强起来。从建国初期“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到改革开放时期“要治厂、先治党”,我们党历来有重视基层的良好传统。但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今天,国有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比原来少,少数国有企业基层不抓党建、不治党风,有的将党的建设与经营管理对立起来、割裂开来,对这些淡化弱化虚化边缘化党建现象,我们必须直面问题、突出问题导向,从“四个结合”着力,注重基层基础,在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下,坚定不移把省属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赤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