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形象是“做”出来的

2017-06-10 07:52: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夏博]
字体:【

两天高考顺利结束了,这里面凝结了社会各方面心力。为了保证全省35万多名考生顺利参加高考,相关职能部门付出了艰苦细致的努力,而这其中,各地城市管理部门的表现尤为抢眼。

整治考点环境工作大都涉及城管部门,而这确实不是一项轻松的工作,其复杂和繁琐常常不为外界所知。据了解,长沙市天心区有四个高考考点。为确保考试正常进行,天心区城管针对流动商贩进行了多次整治。此外,城管队员们还对距离校区200米范围内的沿街门店进行宣传教育劝导,要求考点周边娱乐场所、施工工地在高考期间禁止播放高音喇叭,停止夜间施工。他们还联合各街道在考点附近为接送考生的车辆腾出空地,专门安排车辆和人员值守,为有特殊情况的考生提供帮助。

曾几何时,城管队伍被集体“妖魔化”,“城管”一词也被打上了负面的标签。城管的工作有其特殊性,其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总是处在社会矛盾的“风口浪尖”,干“得罪人”的事情多,一旦矛盾激化,形成公共事件,城管就会“天然地”处于舆论的被动地位。

扭转“坏印象”,不是靠打几场官司或者启动宣传机器能做到的。关键还是靠城管部门高质量的作为来实现,毕竟社会正义总是存在的,群众眼睛也能识别出是非曲直。城管的工作做到位了,行动没有偏离正轨,体现了应当有的人性化,是足以获得正面评价的。

最近媒体还报道了株洲荷塘区城管遭遇暴力抗法的事件,经公安机关和媒体证实,在这几起暴力抗法事件中,城管执法人员保持了高度的克制,甚至围观群众也纷纷为城管鸣不平。

联系起来看,各地城管执法队伍确实在作风建设方面做出了可喜的改变,城管部门的好形象逐步呈现。归根结底,这种好形象不是说出来的,而是他们通过具体实际的行动一点点“做”出来的。

朱永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