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建设,为国有企业强根固魂

2017-06-09 19:2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华] [责编:蒋俊]
字体:【

在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国有企业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也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则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国有企业发展中,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理顺领导体制,强化考核问责,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改进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组织领导。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领导干部就好似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火车头,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整个地方整个单位,其带头示范作用已经不言而喻。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中,也必须紧紧抓住这一“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关键作用。其实,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就应把握好自己的角色和位置,清楚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的执政根基,也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才能守住护好建党、强党、兴党的生命线,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更加兴旺发达。也唯有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我们才能把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真正地落到实处。在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方针,进一步严密基层组织体系,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党建与改革,必须“双轮驱动”。当前,深化国企改革已经从顶层设计延展到了施工阶段。在改革征程中,党建也绝不能放松。事实上,国有企业改革中,会面对更多、更复杂的问题,必须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将为企业改革发展凝聚强劲动力;而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也将直接检验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力。

根深才能叶茂,固本才能培元。近年来,国有企业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民生改善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功勋卓著、功不可没。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更应充分发挥国有企业作用。对于国有企业来说,必须加强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也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