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国企党建的湖南好声音

2017-06-09 18:08: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蒋俊]
字体:【

6月8日下午,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坚持党组织对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充分发挥国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华声在线)

国企党建如何抓?在这次会上,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长沙银行等4家国企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透过他们的发言可以清晰得出一个结论:只要唱响国企党建好声音,就一定能引领、促进、保障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有力促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步提升。

这也更加有力印证“国有企业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基础,只能办好不能办砸;党的领导是实现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只能遵循不能特殊”,党的领导永远是国企的“根”和“魂”。

当前,国有企业存在不少问题。不容忽视的是,国有企业出现这些问题,根子上还在于弱化了党的领导,企业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管党治党不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未能得到有效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国有企业尤为紧迫。如何唱响国企党建工作的强声音、好声音,湖南召开的这次会议所作出的一系列强调和部署,可以说为加强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再次提供了重要遵循。那就是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始终坚持和维护党在国有企业中的核心地位。

如何推动国企“党建”与“业务”两个轮子同向发力、高速转动,关键取决于一个“融”字。在顶层设计、运行机制、决策执行上着力理顺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有效实现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其他经营管理层面的有机融合。如何进一步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组织领导,关键取决于政治责任的落实。各级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理顺领导体制,强化考核问责,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改进对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组织领导。

把党的建设贯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方针,层层压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责任,改进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伴随着一个又一个务实之举的有力落地。相信,国企党建的湖南好声音很快就能唱响,很快就能传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