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让更多留学生高铁“回国”不再是梦

2017-06-09 17:46: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俊] [责编:蒋俊]
字体:【

据6月7日《光明日报》报道,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一项针对20个国家在华留学生的调查评出了他们心目中的“新四大发明”,高铁力压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成为留学生们最想带回国的中国现代生活方式。

这一消息,形象说明了“中国高铁”已经得到了全球人民的共同认可;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胜利召开,更是把“中国高铁”的亮丽品牌传遍世界各地。通过数字看变化,透过新闻听尾音,20国“老外”的共同心声,就是对中国高铁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生动褒奖。

近年来,“中国高铁”异军突起,不仅相继在海外竞标中屡屡胜出,成功走出国门,更把“中国技术”和“中国制造”的文明因子,撒播到了异域他乡。于是,世界各地的人民,便可以乘坐在舒适快捷的高铁里,体验中华民族“大国工匠”精神所迸发的激情和智慧,体验“开放中国”的现代文明进程,体验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他们更可在无形之中,感受中国人民的风驰电掣的出行速度,感受“大国崛起”的复兴梦想,感受“走近中国、体验中国”的澎湃激情。

可以说,“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实实在在地为中国走向世界打开了一扇友谊之门,真真切切地为世界了解中国开辟了一扇文明窗口,可谓功莫大焉!

而今,“中国高铁”独秀全球,更引发20国“老外”的竞相艳羡,这是对“中国高铁”品牌最好的和声!在为中国高铁迅猛发展态势点赞叫好,在为“一带一路”高歌猛进的广阔前景憧憬期盼的同时,笔者想对“最想把高铁带回国”的留学生道一声,不要着急,面包会有,牛奶会有,相信高铁一定也会在你们国家落地生根、遍地开花!请你们稍安勿躁,安心留学,同时也请你们相信“中国高铁”的承诺、技术和实力。

我们也相信,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延伸向前,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通过中国铁路,享受“高铁速度”;相信伴随着“中国梦”的递次前行,会有越来越多的世界人民通过中国铁路,体验“高铁出行”,在追风赶月之中领略无限风光,真正实现“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文/张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