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大学生请假当“枪手”还需合理把控

2017-06-09 10:05: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彬]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严防大学生离校充当“抢手”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山东省教育厅为杜绝在校学生违规参加高考和替考行为,要求高考期间高校学生一般不允许请假。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应核清原因,除常规审批程序外,要经上一级主管领导审核把关,并报学校学生工作部门备案。(6月7日 澎湃新闻)

为了防止高考替考现象,就不允许大学生请假,还要严格规范,乍一看这项规定,人们会为大学生抱不平。因为这“一刀切”的管理一定程度上是在限制大学生的人身自由,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一定困扰。但如果我们把这项规定与大学生替考的现实情况相联系,会发现这一规定有现实无奈,也出于善意考虑。

近年来,大学生替考事件频发,2014年央视就曝光有人组织武汉在校大学生“枪手”前往河南杞县等高考考点参加替考;2015年6月7日,南昌发生替考作弊案,涉案相关人员及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就在前几日的体育类专业考试中,海南2名在校大学生替考被取消学籍,相关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摆在面前的事实以及社会压力使得教育部门不得不在高考期间加强对大学生的管理和监查,采取原则上不允许请假的规定也是直面现实弊端和问题的表现。另外,现在,“作弊入刑”已经成高考的常态规定, “史上最严”也成了每年的追求。这样来看,禁止大学生请假规定也有对大学生保护的考量在,避免一些法律意识薄弱、思想意识不坚定的大学生误入歧途。

当然,不得不说,要想保证高考的公平、公正,不能“临时抱佛脚”,过于追求高考临时性的“严格”并不是一个最优解,它可能会引发更多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所以,更需要长远的制度设计和宣传教育。

但是,在目前大学生替考频发、诚信教育相对缺失、维护高考公平的制度设计还亟待完善的现实情况下,在高考临近的时刻,又不得不采取一些严格把控的手段,而且这些手段的存在也确实有一定现实必要性。那在这种情况下,要怎么做才能在短期内缓和好现实问题与高考公平之间的对立性?

只能是让禁止大学生请假这类严格把控的手段更加规范、合理化和人性化,把握好尺度。在谨慎的摸索下,最大程度减少对大学生生活和自由的干扰。并做好相关的宣传教育,从大学生的视角和利益出发,让广大大学生理解严格把控的初衷。

还有,就教育部门发布规定的具体细节来看,所谓的“禁止请假”并不是一种强制要求,而更多的只是一种管理上的严格,其本质只是“规范请假”而已。所以,这就对相关高校提出了较高要求,要全面的正确的理解这项规定,要读懂“原则上不允许请假”的真正含义,规范自身处理学生请假的行为,切忌把贯彻这项规定演变成权力的滥用,进而伤害大学生的切实利益。

而相关教育部门就应该在保证管理大学生请假方面合理的同时,也要对高考生必然经历的监控环节和相关部门内部的漏洞进行合理的监管。进一步来说,就是把高考系统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都进行合理的规范。不仅要保证高考整体的正常运行,还要最大程度避免某一环节过度严格、违背常理的情况出现。也就是说,要用合理而全面的规范来规避可能产生的连带问题和矛盾。如此,既超脱于严格,又真正落于严格,这才是严格对待高考的 “真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