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排队”哄不来真顾客

2017-06-09 09:54: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最近这段时间,排队突然成了餐饮界的关键词,奶茶店排队、蛋糕店排队……为什么总有人在排队?难道这些白领不需要上班吗?6月5日,一度被热炒的某奶茶店和糕点店被媒体爆料涉嫌雇人排队,算是解答了大家的疑问。一个常年排队的某奶茶店雇用了数百人假排队,“人员构成很有讲究,有学生、青年、白领,而且不能一起到,要分批到。一般情况下,‘假排队’10天,人气自然会被带动起来”。(6月8日《人民日报》)

假排队其实是一种由来已久的老套路,像一些大型商场、大型火锅店开业,楼盘开盘,往往都会请人排队,制造供不应求的热销场面。有人认为,餐饮店雇人假排队,并没有侵犯消费者利益,因为它们聘请的托儿并没有像其他托儿那样,强制旁观者消费,或向真正的消费者倒卖商品。事实上,这种认识忽视了一个“假”字——假排队、假热销。消费领域是容不得任何假套路的。

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然而餐饮店雇人假排队何来诚实信用?如何保证服务真实,不会引起消费者的误解?

故对于雇人假排队,不应仅停留于道德谴责的层面,相关部门还该出手制约。尤其是对于那种被媒体曝光的“前门买后门还”之类的假排队,相关部门更要将之视为恶意竞争、欺诈消费者、扰乱正常商业秩序的做法,予以及时打击,倒逼商家遵循市场规则。

必须强调的是,假排队哄不来真顾客。虽然长长的假排队,会让个别消费者丧失独立判断能力,在好奇心和从众心理驱使下加入排队行列,但绝大多数消费者毕竟不是傻子。即使有极少数从众者“为买一杯奶茶排队三个小时”,第二次、第三次呢?要知道,美食要想诱人,最终靠的是真材实料、货真价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