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遇上高考是跳舞者人生一道“高考题”

2017-06-09 09:47: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丰]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月6日高考前夜,广东惠州许多大妈自发暂停广场舞,但一位大爷表示,如果因为高考不让他们跳舞,是剥夺他们锻炼身体的权利。“明天高考,今晚又不高考,我们还得练!”(6月8日重庆晨报)

大爷接受采访时说的一番话振振有辞,站在他的角度上思考,也不无道理。

因为广场舞兼具健身、娱乐、交友等多种功能,近年来,在社会上很流行,成了一大批中老年人的热门健身项目。广场舞也是一个社会热词,连老外谈及对中国的印象时,也会脱口而出,列举广场舞恢宏的普遍的景象。

在露天场地,如果不是雨雪天气,每天的广场舞都会如期举行,大爷大妈们会如约而至,载歌载舞,除了场面壮观,就是分贝时常成为周围居民们绕不开的话题,在广场舞现场,难免会出现居民们与跳舞者大吵大闹、拳脚相加、泼污水,以牙还牙砸场子,用更高分贝的音响对着干的情形。

跳广场舞,让人身体健康、精神开朗、广交朋友,久而久之,也让人养成了坚持锻炼的习惯。一天不跳,浑身难受;两天不跳,手足无措;三天不跳,找不着北。当高考来临时,一些跳广场舞的人甚至还没有反应过来,何谈调整自己的活动时间、活动地点。

高考前夕,跳广场舞的大爷同样是惜时如金,斩钉截铁地表示“今晚又不高考,我们还得练!”可是,大爷的话只说对了一半,“今晚又不高考”,这是一句实话,然而,对于考生们来说,他们需要备考,需要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或是用于复习,梳理学过的知识,或是用于休息,养精蓄锐,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即将到来的高考。这一晚,对于广大考生来说,其重要性不亚于在校的一天学习时间,特别是这一晚休息好与休息不好大不一样,直接影响高考期间的精力和发挥水平。

说“我们还得练”的大爷,也许没有参加过高考,也许今年家中无人参加高考。但是,不妨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如果大爷回到青年,是考生,或者家中有小孩参加高考,大爷及其家中的小孩能承受噪音之扰吗?

给高考让路,不是谁与谁打江山,谁与谁较劲,谁与谁争高低。高考对于考生来说,一年就是这么几天,甚至一辈子就是这么几天;而对于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来说,让渡出一些个人的权利,为高考学子们保驾护航,何尝不是一件积善积德的事!据我所知,有些地方为了给高考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6月6日这一天,全天就禁止建筑施工、装潢施工了,没有听说哪家不执行、不配合。关心高考学子,也是关心国家的未来,关心每一个家庭的未来。舍小我,为大我,就像锻炼身体一样,是人生需要修炼的大境界,也是人生的一道“高考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