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就业歧视”成学子之殇

2017-06-09 09:1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贾则鑫]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则关于“毕业生遭就业歧视”的新闻引发关注。报道称,有企业在招聘员工时曾发布歧视性招聘要求,说明以下五类人不要:简历丑的;研究生博士生;开大众的;信中医的;黄泛区及东北人士。消息一出,引发舆论的轩然大波。一些网友纷纷指责该企业涉嫌就业歧视。(6月6日楚秀网)

每当毕业季来临时,学子们都会不得不面临到就业问题。这出“闹剧”再次将就业歧视问题推上风口浪尖。虽然像是老生常谈,但是不得不说,招聘企业现在提出的应聘要求也越来越奇葩,由原来的性别歧视,学历歧视,户口歧视到现在对外貌、属相、星座等等都有要求,真叫人哭笑不得、啼笑皆非。

诚然,招人单位在应聘前对应聘人员提出一些要求,是为了能够更好的发现人才从而为公司服务,同时也能够节省时间,提高录用效率,然而,一些单位不以能力论英雄,不以才华比高低,却“剑走偏锋”,在“简历”、“星座”“属相”等等一些跟学识和能力毫无关联的条件上作文章,将个人的喜好凌驾于学子的能力之上,如此“煞费苦心”简直是对毕业学生的亵渎。

我国毕业大学生数量呈现逐年增长趋势,每年有大把大把的毕业生,导致就业形势极其严峻。刚刚走出学校大门的学生本就没有太多的社会经验,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属于职场上的弱势群体,而企业则没有招不来人才的压力。所以就业歧视的存在,就是有限的就业资源和大量的毕业生之间博弈的结果。

现今就业市场歧视问题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俨然成为一种“规模”,并已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针砭。破除这些偏见壁垒,还大学生一个相对公平的就业环境已经迫在眉睫。政府方面应该多加干预,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约束和规范,企业方面也应该提高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多给新人一些机会,莫让这些“就业歧视”成为学子之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