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闯祸 电子围栏应及早推广

2017-06-08 09:2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颂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6日早上5点半左右,家住杭州拱墅区三宝郡庭小区的何大伯晨练回家途中,在人行道上被单车绊倒,摔了大跟头,缝了20多针,还需要住院。何大伯这一受伤,很多人不禁有个疑问: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到底何时才能管起来?(6月7日《钱江晚报》)

共享单车满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也正因为如此,共享单车如雨后春笋一般,迅速占领各个城市。但是,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带来的乱停放的问题越来越频繁。因为共享单车的乱停放,严重的影响了城市的容貌,甚至影响到了人们和车辆的出行。而此次报道的老人因为被人行道上的单车绊倒事件,更提醒了人们,共享单车也到了不得不治理的地步。

共享单车要想长远发展,离不开共同治理。对于企业来说,共享单车不仅仅要满足人们的日常需要,还应该防止共享单车的使用不侵占行人道,不随意摆放。相关部门也应该及早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在保证不剥夺共享单车给人们带来出行便利的前提下,进行适当的引导,并提出一些可以适用的办法,防止共享单车乱停放始终难以根治。对于共享单车的使用者来说,也应该遵守一些基本的公序良俗,自觉将共享单车停放在人流量相对较少的地区,防止共享单车乱停放造成的拥堵。

前段时间,有些地区开始尝试电子围栏,就是规定一些地区作为共享单车的停放区域。如果不停放在有效的区域内,共享单车将不会被归还,计费也将延续。这样的办法可以有效的解决乱停放的问题,但担忧会流失一些用户,导致许多企业不敢轻易使用电子围栏。但是,企业不能只追求的利益的最大化,也应该肩负企业的责任。有序引导用户摆放共享单车,就是企业的应尽之义。

电子围栏是技术不断丰富下的产物,这种管理模式,不仅有效的解决了派人监管成本过大问题,还能够让公众竖立公德意识。如果不遵守基本的使用共享单车规则,用户也将为自己的行为买单。其实,电子围栏不仅仅是一种管理模式,也是一种公共道德的约束。

要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眼前最好的办法就是采用电子围栏,引导人们有序摆放单车。每一个用户都能够自觉摆放共享单车,才能让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也才能保证共享单车能够真正走向“共享经济”。

焦点图